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1-02-08 09:25 来源:

  ▲会议现场

  2月5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传达尹弘省长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并作题为《守正创新 争先出彩 奋力夺取河南市场监管事业“十四五”开门红 》的工作报告。

  尹弘在批示中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按照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迎难而上、担当进取,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保障医药用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安全,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尹弘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激发消费潜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迎难而上、担当进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2020大战大考之年交出出色答卷

  马林青指出,省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河南市场监管实际,观大势、谋全局、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旗帜鲜明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的工作主线,充满激情提出“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目标,全面系统提出“优化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主线、目标、思路”三位一体的河南市场监管基本方略。在这一基本方略指导下,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实现了市场监管系统性调整和战略性重塑;扎实办好一系列大事、实事、难事,打造了一系列叫响全国的先进经验,在各方面均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疫情防控及时出台实施多项举措,围绕“六稳”“六保”连续推出硬招实招,为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市场监管支撑,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是抗击疫情,坚决守住监管防线。闻令而动,充分展示政治担当,指导全省1.3万个“小个专”非公党组织捐款捐物近10亿元;快速响应,有力保障市场供应,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提升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产能;雷霆出击,迅速稳定市场秩序,公开通报“高价蔬菜”“高价口罩”等20起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千方百计,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率先出台28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应时所需,及时建成我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控。

  二是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准入改革进一步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成功上线,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产品准入改革取得新突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各项指标持续提升,全省拥有发明专利4.35万件,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4.52件,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三是持久发力,全面筑牢安全底线。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抽检样品总体合格率达98%,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6.6%;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全省监督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1.33万家次,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违法案件7302起;特种设备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96333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实现全省乘客电梯全覆盖,全年检查企业1.78万家;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完成儿童及学生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等171种6411批次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四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质量强省。重点产业质量实现新提升,全省新评选出省长质量奖企业8家、提名奖企业8家;区域质量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省局先后与许昌、鹤壁、安阳、驻马店、漯河、新乡、济源等市政府签订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质量基础建设得到新加强,全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89项,参与国家标准计划136项,制定省地方标准158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187项;新建计量标准162项,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7.64万张,省局发证的检验检测机构达3171家,位居全国前列。

  五是重拳出击,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价格监管,强化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广告违法行为,狠抓盐业监督执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燃煤散烧、烟草治理等专项工作,强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是创新机制,有效提高监管效能。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省全年组织双随机抽查9827次。扎实推进信用监管,全省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2.64%;稳步探索“双随机+信用分类监管”,开展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动抽查两次,抽取企业6.34万余户;纵深推进机构改革,9个药品监管分局全部挂牌运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强化智慧监管,省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互联网+监管”数据准确率、覆盖率等4项指标均达100%。

  七是提升站位,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创新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省直工委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全省推广;我省“小个专”党建工作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有为有位、创先出彩,郑州圆方集团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肯定,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局机关第四次赢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8个定点帮扶村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统一认识、提升站位,深入理解做好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

  马林青指出,根据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新指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出的新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必须坚持继承与发展的辩证统一,结合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丰富和拓展河南市场监管基本方略新的内涵。据此,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确定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在坚持河南市场监管基本方略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拼搏进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统揽,着力完善市场准入基础性制度,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贡献。

  马林青提出,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把握六个重点:一是要彰显一个主题,即全面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要推进两个强省,即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三是要构建三个环境,即构建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四是要维护四大安全,即全力维护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安全;五是要狠抓五个提升,即营商环境提升、质量提升、食品安全省建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提升;六是要强化六个保障,即政治保障、法治保障、队伍保障、基层保障、科技保障、作风保障。

  锚定目标、奋力作为,夺取“十四五”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开门红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做好今年工作的新要求,保持定力,稳中求进,扎实工作,创新出彩,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一是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下好深化市场准入改革“先手棋”。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深化“证照分离”、商事主体登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围绕竞争政策有效实施,持续打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主动仗”。加强规制,强化监管,打破区域垄断和市场分割,推进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大力加强反垄断执法,持续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积极构建多方参与工作格局。

  三是围绕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守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堤”。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四是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树牢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风向标”。发挥职能优势,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强省战略顶层设计,持续抓好区域质量、产业质量提升,稳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出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关键招”。要切实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抓好知识产权创造,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抓好知识产权运营转化。

  六是围绕统筹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打好规范市场秩序“组合拳”。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强化网络交易监管、强化执法稽查工作、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七是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立好体制机制建设“顶梁柱”。加快构建适应市场需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市场治理体系。加强法治建设、抓好规划编制、推进机构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八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压舱石”。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工作主线,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持续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

  ▲省局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宣读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决定;省市场监管局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工程师、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原省知识产权局、省盐业执法监督局领导,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代表受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