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2-04 18:51 来源:

  2月3日,根据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工作安排,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鲍晋选,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彭世建到会指导。省市场监管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持兰考标准,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紧盯市场监管部门在主题教育、省委巡视、以案促改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扎牢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共同努力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民主生活会现场

  会前,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整改、以案促改三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及“8+1”专项整治工作的问题整改,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马林青代表省局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马林青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重点从五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工作,深刻进行问题剖析,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批评和意见。

  ▲鲍晋选作点评讲话

  鲍晋选在点评时指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的领导、落实重点任务、查找短板弱项、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希望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继续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务实的作风行动,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议强调要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抓好”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理论不走形式,切实学深、悟透。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抓好规章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集体研究通过后实施;完善内控制度和监管机制,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党组认真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班子成员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三个带头”

  一是带头查摆问题,勇于刀刃向内、自曝家丑、自揭伤痕,给自己一个清晰的政治画像,通过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在抓好自身作风建设的同时,切实抓好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二是带头上廉政党课,结合市场监管系统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通过以案促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三是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廉政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三、加强作风建设,做好“四个表率”

  一是在政治坚定上做好表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带头学中坚定政治信仰,在带头干中增强政治能力,在带头严中树立政治形象。二是在担当作为上做好表率。牢记“来源于群众、培养于组织、服务于人民”的工作初心,坚持为民理念,强化为民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干事创业的平台,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始终保持一种拼搏精神和冲刺状态,在改革攻坚、破解难题中打开新局面。三是在公道正派上做好表率。要严守政策纪律规定,谨言慎行不越轨、严于律己不违纪,明是非、懂轻重、知得失,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四是在廉洁自律上做好表率。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党规党纪、敬畏法律,头脑清醒,警钟长鸣,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筑牢宗旨意识,坚持“五个反思”

  针对市场监管系统监管执法权力集中的特点,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持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1”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一是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通过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真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坚持问题导向、靶心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查找风险点,做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目标明确;三是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围绕问题、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向方法问效果,确保问题整改“药到病除、病灶根除”;四是成效不显著不放过;五是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将整改成效作为民主生活会的最终课题,用工作实践、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