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春节消费警示

时间:2021-02-02 16:53 来源:

2021年春节将至,消费者线下购物、聚餐娱乐、交通出行等各类消费需求明显增长,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理性对待各类优惠促销活动

春节临近,广大消费者开始置办年货,许多商家也趁机推出各种促销优惠活动。消费者在购买促销商品或接受优惠服务时,要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各类优惠券、折扣券等的有效时间和限制使用条件等。同时,还应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等。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后要主动索取票据证明并妥善保管。

二、科学安全选购不同种类食品

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已腐烂变质的食品;在购买散装食品或熟食卤味时,要注意此类食品不宜储存,应即买即食,不宜一次采购过多,以免食品变质造成浪费;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购买时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和追溯信息是否齐全,不购买来源不明、检验防疫证明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

三、选择正规餐饮单位就餐

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松懈,尽量少聚餐或不聚餐,家庭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外出就餐时,要注意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点餐时要做到按需点餐、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分餐等,就餐后注意索取发票等凭证。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菜品、价格等消费细节,对可能出现的消费纠纷事先约定好处理办法。

四、安全乘坐各种游乐设施

消费者在公园、景区、游乐场等地乘坐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时,应严格遵守安全使用规定。乘坐前,要注意查看检验合格标志,认真阅读“乘坐须知”,熟悉安全注意事项,无合格标志或超期的不要乘坐。乘坐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按顺序上下,坐稳扶好,切勿将手、胳膊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设备外,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如遇到紧急情况或发生意外,切勿惊慌乱动,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

五、办理退票注意防范侵权

为落实春节“非必要不流动”的防疫措施,铁路部门、航空公司、客运站等均出台了退票优惠政策,明确春运期间已购的车票、机票等可免费退改。旅客在办理退票时,应熟知免费退票规则及时间限制条件等,避免产生费用损失。在遭遇不合理退票要求时,要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投诉维权。通过网络平台办理退票业务时,要提高辨别能力,注意识别网站真伪,不随意点开陌生号码发来的网站链接、免费退票链接等,严防退票诈骗。

春节期间,消费者如果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12315 热线进行维权,主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