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4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期)
索引号:10370-01-2021-00025
主题分类:公告通知
文   号:2021年第11号(通告)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1-01-27 16:00:34.0
发布日期:2021-01-27 16:00:34.0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2021年第11号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肉制品,乳制品,食盐,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13大类食品223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190批次,不合格样品45批次。检验项目等具体情况见附件。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产品情况

  1.淮阳县金捷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虞城县徐油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山椒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7×106CFU/g、7.4×105CFU/g、5.1×105CFU/g、2.3×106CFU/g、4.9×105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2.安阳市北关区佰佳联合超市销售的标称周口市磨王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检出值为44.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3.泌阳县河南省红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许昌品和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许昌鑫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素鸡(豆制品),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42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

  4.郑州市中原区五九鱼行销售的1批次黑鱼(活),恩诺沙星检出值为428.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5.郑州市金水区新鑫社区便利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5.6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初检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邓州市张康新风蔬菜销售店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4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花苑分店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氧乐果检出值为0.07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长葛市妙香熟食店销售的1批次卤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0937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75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淮阳县北关吕四永酱鸡酱鸭店销售的1批次卤鸡胗,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16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0.南阳市卧龙区翔鹰粮油店销售的1批次鲜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19.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1.泌阳县刘海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1.5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濮阳市隆祥超市有限公司中原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新乡晋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飘香牛肉味(调味面制品),菌落总数5次检验结果均为多不可计,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检验机构为濮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13.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焦作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台湾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监制、湖南怡合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长沙臭豆腐(发酵性豆制品)(孜然味),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8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初检机构为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4.延津县纪芬蔬菜豆制品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9.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5.郑州市郑东新区朱家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黑鱼(活),氧氟沙星检出值为8.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6.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销售的1批次烩面片,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12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7.郑州市河南米喜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小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8.舞钢市新概念购物广场朱兰店销售的标称长垣县帝香龙香油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帝香龙芝麻油,乙基麦芽酚检出值为14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9.安阳鑫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豆妹妹红豆糕,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9×106CFU/g、2.3×106CFU/g、2.4×106CFU/g、1.2×106CFU/g、2.4×106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20.郑州市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一楼餐厅销售的1批次面包糕点,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13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1.泌阳县万隆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长垣天意香油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磨香油(半精炼),乙基麦芽酚检出值为70.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2.固始县谦德润干鲜惠民铺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2.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3.郑州市朋之翔水产品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黑鱼(活),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4.邓州市新风农贸市场-海文明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氧乐果检出值为0.1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5.延津县玉怀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8.5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6.郑州市河南省粥之源餐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郑东新区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手撕馍,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13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7.南阳市万德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仲景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嘉士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川分公司生产的1批次山椒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5×106CFU/g、<10CFU/g、1.3×106CFU/g、<10CFU/g、1.3×106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00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

  28.商水县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果园便利店五十五店销售的1批次红富士(苹果),敌敌畏检出值为0.8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9.确山县晨鸣百货超市销售的1批次鸡蛋,恩诺沙星检出值为20.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检出值为3.8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0.开封市顺河回族区鑫升源生鲜超市销售的1批次排骨(猪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1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郑州海关技术中心。

  31.郑州市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苑餐厅一楼销售的1批次圆酥糕点,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50,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32.商丘市睢阳区懒熊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太原市瑞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芝麻酱,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5.9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μg/kg。初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3.延津县千百惠超市建设路店销售的标称新乡市昔日情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纯小磨香油,乙基麦芽酚检出值为5.83×1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34.郑州市上街区小张活鱼店销售的1批次鲤鱼(活),地西泮检出值为3.6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5.郑州市郑东新区果然多果蔬生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27.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多菌灵检出值为3.8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6.西平县杨留妮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2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7.新乡县冠英中学食堂使用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新乡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38.开封市荣光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马鞍山市黄池峰味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峰味园茶干,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检验机构为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

  39.西华县万隆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周口市亿福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检出值为53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40.睢县春梅万家乐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云南喜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麻辣猪蹄,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221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75g/kg。检验机构为河南宜测科技有限公司。

  41.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漯河金山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1批次有机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4.9mg/g、4.4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42.郑州航空港区佳华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河南酷品客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天然矿泉水,界限指标-锶检出值为0.0134mg/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20mg/L;界限指标-偏硅酸检出值为1.91mg/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25.0mg/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43.郑州航空港区张庄办事处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广东皇麦世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木糖醇五谷优粮―高钙牛奶,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10CFU/g、210CFU/g、40CFU/g、<10CFU/g、<1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 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CFU/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44.郑州市河南昊之楷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洛阳市翔花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香辣酥花生,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1.7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二、处置措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长垣、邓州、固始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4.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2021年1月27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doc

附件3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4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