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省政府新闻办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12-30 21:56 来源:

  12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新民,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岳希忠出席发布会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闻发布会

媒体现场提问

  记者:市场监管部门既负责市场准入登记,更有市场监管职责任务,这两项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条例》出台后,省市场监管局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全省市场主体营造更加优良的准入和监管环境?

  岳希忠:优化营商环境向来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主战场”。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准入和监管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从市场准入领域来看,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持续深化改革,着力破解难点、痛点、堵点,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市场准入环境,树立了市场准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杆。“多证合一”改革受到李克强总理两次批示肯定,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证照分离”改革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对526项审批事项实现全覆盖试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成功上线,已有13个省辖市实现1天办结;企业登记实名验证获“河南省首届改革十佳案例”。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激发了投资创业热情,截至29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781.2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2013年底)的3倍,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同比增长11.9%,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条例》的出台,把近年来市场准入领域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可靠的法治化保障。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更优的服务举措,努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走进市场、繁荣市场,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推动“照后减证”、简化审批,助力企业“快入准营”。

  二是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对“多证合一”改革事项实行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推进信息互联共享,充分发挥“多证合一”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将“多证合一”这张改革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三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创新服务理念,推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将更多事项接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动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建立企业开办专区,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优质高效服务模式。

  四是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我省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比例一直在90%以上,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国领先。下一步,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程电子化登记率,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便利企业“一照走天下”。

  五是深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我省的经营范围规范化、住所承诺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登记注册领域的便利化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深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各项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从市场监管领域来看,我们将根据《条例》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宽进严管,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努力打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监管环境,保障市场秩序。

  一是坚守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牢守住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领域的底线,突出风险防范,加强监管执法,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防范源发性、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二是提高效能。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加快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加强信用监管,推行联合惩戒,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加强价格监管执法,持续开展医疗、教育、水电气等重点民生行业和涉企收费、涉农价费、中介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价格收费检查,严肃查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商标、专利代理领域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强广告、网络市场、食盐质量、合同、拍卖、商品交易市场、旅游市场等领域的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统筹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

  以上是省市场监管局下一步落实《条例》规定、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和监管环境的重点举措。新形势下,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能,改革创新,勇做引领,勇当标杆,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