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时间:2020-12-30 21:52 来源:

  12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平安建设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就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马林青强调: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以“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题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理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加大保护力度,优化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向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率转化迈进。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五个关系”的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切实增强做好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贯彻落实要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从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也从实践方面提出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着力点,为我省做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局上下要立足实际工作,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举措。在顶层设计方面,要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制化水平方面,要加强对新修订的《专利法》的宣传及落实工作,加快推进《河南省专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充实条例内容,完善我省专利工作的法律支撑。落实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威慑力。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方面要抓好我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从横向上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深化跨地区、部门间执法协作,形成更大工作合力;从纵向上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同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在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加快机构改革步伐,进一步明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与事务支撑之间的权责划分,理顺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效能。加大各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全面人才支撑。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方面,要探索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积极拓展保护平台,做好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工作。完善自贸区、自创区知识产权政策,落实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工作中的知识产权规则和标准。

  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责任处室要加强向省委省政府有关处室的汇报沟通,提请整合知识产权工作议事机制、机构,成立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促改、以评促改、以改促进,建立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压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市场监管局要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部门职能作用的同时,积极主动与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衔接沟通,形成工作联动、协同保护的良好格局。

  就落实好省市场监管局平安建设工作,马林青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做好省市场监管局承担的中央政法委对我省平安建设考评事项的有关工作。省委政法委甘荣坤书记在今年平安建设考评会上专门强调,承担中央政法委对河南平安建设考评事项的责任单位,凡扣分超过所承担考评事项总分30%的,一律不得考评为优秀单位。省市场监管局负责相关工作的处室要积极做好与总局有关司局的对接联络、沟通汇报,切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省平安办对省市场监管局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的考评准备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各有关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要按照9月份省局印发的《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文件有关规定,以及今年以来三次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省平安办印发的《考评指标细则》对标对表,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充实、补充有关材料。2021年1月底前由办公室起草省市场监管局平安建设工作自评报告报送省平安办。

  三是认真完成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领域平安建设的考评打分工作。2021年1月底前各处室需将考评打分情况反馈给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报省平安办。

  四是要充实省市场监管局平安建设工作力量,努力确保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再创佳绩。

  省局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省局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