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市场流通行业
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2-29 22:19 来源:

  ▲会议现场

  12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持续推进全系统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会议。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指出,自11月19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部署开展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案促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把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提示函反映的涉腐涉伞问题,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强力推进警示教育、剖析查摆、整改落实、督导检查、建章立制等工作,推动全省流通行业以案促改在教育中提升、在整改中完善、在探索中巩固、在实践中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部署,“上下一盘棋”的格局坚强有力。省局党组坚决扛稳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全省工作会,传达贯彻省领导指示,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多次组织开展督导检查,传导工作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各地也参照省局模式,迅速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行动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全系统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强震慑,“以案为鉴”的作用有效发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市场流通行业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进行对照反思,剖析案发成因,查摆存在问题,总结危害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以案为鉴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示警中明规矩、知敬畏,把违法违规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成效,激发了不敢腐、不想腐的内生动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踏石留印”的韧劲充分彰显。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市场流通行业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反映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列出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措施、具体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分工等,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抓治理,“全面从严”的基调更加鲜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排查发现的新问题,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登记、行政许可审批、行政执法办案等程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注重标本兼治防风险,“扎笼筑堤”的效果逐步显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按照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和法定权限,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厘清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风险清单,重点查找岗位权力、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

  马林青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同样永远在路上。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一以贯之抓好市场流通行业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不断开创以案促改工作新局面,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奠定坚实基础。要做到“五个坚持、五个持续发力”:坚持政治引领,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持续发力;坚持以案为鉴,在强化自我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真抓实改,在责任落实落细上持续发力;坚持严在日常,在筑牢廉政防线上持续发力;坚持常态长效,在提升综合效应上持续发力。

  马林青强调,开展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是对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全面检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一如既往把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摆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组织领导要再加强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化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拿出攻城拔寨的气势和魄力,坚决啃下“硬骨头”、打好主动战。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以身作则、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指导、督导分管范围内以案促改工作。省、市、县、所四级要加强联动、齐抓共管,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工作措施要再强化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全系统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协同,把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与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扫除黑恶势力、深挖彻查“保护伞”和深化以案促改“三位一体”同步推进,把以案促改贯穿到“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行业企业日常监管、重点人员监督管控、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整顿”等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中,在开展扫黑除恶的斗争中拓展以案促改的深度和广度,在纵深推进以案促改的过程中提升扫黑除恶的水平和效能,以实际行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的“双胜利”。

  三、工作责任要再压实

  要建立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制,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把握好以案促改的关键环节,坚持“六个不放过”:问题症结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制度建设不完善不放过、制度执行不到位不放过、工作成效不明显不放过。要强化督导检查,对敷衍塞责、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工作不扎实,应付了事、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责任追究;对本单位再次发生同类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马林青强调,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地在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毫不放松加强疫情防控。重点是加强对进口商品特别是冷链食品监管,监督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专区存放、专人管理、集中消毒、集中检测等工作。同时,结合追溯系统的上线使用,督促企业做好信息录入和维护。二是全力维护节日市场秩序。结合节日期间市场供给和群众消费特点,组织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三是严守市场安全底线。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全力防范化解市场安全风险。四是认真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要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主动对标对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7地市市场监管局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上,郑州、平顶山、安阳、新乡、许昌、南阳、信阳7地市市场监管局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享了以案促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省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省药监局、原省知识产权局、原省盐业执法局分管以案促改工作的局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