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0-11-26 17:13 来源:

  11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部署,动员全省系统上下进一步分析现状、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振奋精神、激励士气,为全省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现场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郑文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放管服”改革,守好安全底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为推动全省市场监管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建章立制,新闻宣传有遵循。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管理暂行办法》《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运营管理办法》《网站、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工作暂行规定》等,为新闻宣传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科学引导,疫情期间善发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场监管局及时研判舆情,制订宣传引导方案,推出权威官微信息,组织主流媒体推广传播。组织公开曝光“高价口罩”“高价蔬菜”等两批20起典型案件,及时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部门在稳定物价、打击假冒伪劣方面的工作。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保持了全省防疫用品和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省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的28条措施,并精心组织报道,起到了服务疫情防控、稳定社会舆论的良好作用。

  三是形成合唱,多平台宣传推送。省市场监管局下沉工作重心,强化层级管理,建立了由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省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组成的新闻宣传联络员(通讯员)队伍和网评员队伍。充分利用省市场监管局《河南市场监管周报》、“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内网外网、抖音、头条等全媒体新闻媒介,建立多平台、多层次的宣传格局。由于在疫情报道方面及时有序,传播率高,“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排名位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三。

  四是围绕中心,深入报道大力宣传。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物价平稳、医疗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以及食品安全省建设、质量强省建设,食盐专营秩序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推出宣传报道;围绕“食品安全月”“质量月”“标准化日”活动等重点工作,先后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2场,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集中邀请或单独受理媒体采访40余人次,先后刊发《河南市场监管人:冲锋战“疫”,力解民忧》《让党建成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之源》《河南食品整体是安全的、放心的》等稿件,社会反响良好。河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国家标准里的豫企力量》,从企业和行业角度出发,展现标准化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的核心动力,发出河南媒体权威声音。《河南市场监管周报》推出“食品安全宣传月”“全国小个专党建会”系列报道,以其深度和广度受到普遍好评。

  五是服务大局,创新突破上台阶。省市场监管局把新闻宣传作为推进全局性工作的关键抓手,主动参与,跟踪问效,以真抓实干精神,督促相关业务处室兑现窗口服务承诺,跟进年度目标,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为开好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制作工作纪实画册、党建宣传片,展示了机构改革后省局融心合力、引领好非公党建工作,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绩成果。同时,把新闻宣传作为“食品安全省”创建、“保健食品五进”等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安排、一同考核落实,为业务工作的扎实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是全省机构改革完成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发力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市场监管新闻宣传报道,不管对内对外,网上网下,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凝聚强大正能量,发挥市场监管的强大效力,助推发展高质量是新闻宣传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新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时代需求,围绕知识产权、质量安全、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等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扎实深入、团结鼓劲的正面宣传,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进宣传效果。要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不但善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也要善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增进宣传效果。

  四要提升素质能力,协作配合到位。市场监管部门广大新闻宣传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指示,走出办公室的“小天地”,不断深入到企业车间、市场商场、田间地头、基层群众中,看到市场监管部门“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喜人变化。确保上下协作配合到位,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真正贯彻落实。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处长刘剑平对下一步新闻宣传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强化风险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题授课。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新闻宣传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