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强党建 砥砺奋进促发展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综述

时间:2020-11-21 10:06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的新形势下,全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日前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

  回首过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健全制度机制,扩大“两个覆盖”,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展望未来,我国“小个专”经济将持续强党建、促发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回顾发展成果丰

  此次会议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首次召开的“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小个专”经济的发展成果,总结了市场监管部门组建以来,在中央组织部指导下,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全系统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成效与经验,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新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小个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为新时代“小个专”经济指明了发展航向。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所有制结构调整,支持、鼓励和引导私营个体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机构改革后,中央明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职责,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在中央组织部指导下,指导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推进措施,专门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机构,及时印发《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传导各级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特别强调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党中央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提出“六保”举措。“小个专”经济在疫情防控和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和畅通经济循环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复工复产复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实有小微企业超过3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000万户,从事各类商品交易的专业市场超过3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到市场主体总量的90%。10月份调查数据显示,国内个体工商户平均从业人数较两个月前有所提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盈利情况也有一定幅度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不仅是“小个专”经济稳步发展的保障,也是实现“十四五”乃至经济社会长远目标的重要动力、促进“两个健康”的有效途径,更是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国依托省级市场监管局成立“小个专”党委17个、市级局248个、县级局1558个,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指导站10362个。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建立、主要由个体私营会员企业中的党员组成的党组织总计4.69万个,管理和服务党员131万人。广西、河北、山西、河南、湖南、甘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基本实现“小个专”党组织全覆盖。

  守正创新效果佳

  近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把抓好“小个专”党建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任务,融入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守正创新,探索途径,取得良好效果。

  本次会议上,参会代表观看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建宣传片《使命》,聆听了河南、河北、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南京市、湖北长江医药、湖南醴陵班龙服饰广场、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管部门及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的发言,集中了解各地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观摩圆方集团、大桥石化等5个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在宣传片《使命》中,强化红色引领、组建红色方阵、注入红色基因、扛起红色旗帜、打造红色引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做法受到与会人士交口称赞。近年来,该局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探索出“圆方精神”“大桥经验”“鑫山之路”“三门峡模式”等“小个专”党建优秀经验,用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久了就是生命力。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非公党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省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各级个私协会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群众基础优势,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创新”二字上,蹚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新路径,“红色能量”在当地非公经济中持续迸发。江苏南京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和增长率均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南京方案”。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党建与市场的融合,上线义乌市场信用App,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商户宝贵的信用资产,全力打造市场党建工作“义乌标准”。

  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委员会把抓好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今年疫情期间,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及集团员工持续奋战,保障抗疫物资充分供应,捐赠救护车、生活用品等价值1200万元的抗疫物资。湖南醴陵班龙服饰广场依靠红色正能量打开市场,以社会影响力赢得顾客,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连续8年销售额增长15%以上,用红色的党建打开金色的市场。

  “这次会议使我对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今后工作充满了信心。”“回去后,我们要认真学习、实践其他地方的优秀党建工作经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党组(委)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通过会上取经寻宝,受益匪浅,进一步明晰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未来方向。

  展望未来再启程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将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持续发展,是党中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

  面对新形势,会议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党建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小个专”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导“小个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小个专”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为“小个专”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勾勒出清晰蓝图。

  迎接新任务,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坚持打铁自身硬,久久为功、跬步致远,不断磨练党建工作能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有关重要论述,确保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把握正确原则、遵循正确方向。要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履职要求,自觉主动接受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落实,构建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立足于“小个专”经济特色,跟踪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工作规律,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开展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个私协会作为政府部门与“小个专”经济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要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落实协会政治建会宗旨,聚焦会员群体推动组织建设,分类做好自身成立、依托成立和推动“小个专”会员成立党组织等工作。

  忆往昔,砥砺奋进创辉煌。看将来,宏伟蓝图已绘就。会上,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以新作为、新成效、新气象为“小个专”党建工作再添新动力,推动“小个专”经济在新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