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
工作会

时间:2020-11-21 14:32 来源:

  11月1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会,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张光明,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鲍晋选,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申磊到会进行指导。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关于推进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安排,针对市场监管系统涉黑涉恶案件和涉腐涉伞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并就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张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光明指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加强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彻底解决非法传销、强买强卖、垄断市场等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的突出问题,是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下一步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主攻点”,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对于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破“打而又生”历史怪圈、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

  张光明强调,当前做好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和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深化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整治市场流通行业乱象、优化市场流通秩序环境;要注重标本兼治,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实现长效常治工作目标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稳抓牢系统性以案促改、深化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场流通行业治乱,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采取有力举措,全面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和重大战果,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林青强调,推进系统性以案促改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正当合法权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迫切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打好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攻坚战和持久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必须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高度看待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在省局统一领导下,逐级压实以案促改责任,逐级制定以案促改方案,逐级建立以案促改台账,逐级报告以案促改进展情况,省局负责编发简报并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扫黑办报告系统性以案促改整体推进情况,确保整个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坚强有力、组织上下贯通、落实有力有效。

  二、狠抓理论学习,开展警示教育

  要全面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论述、新部署,学习中央、中纪委、省委、省纪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案促改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全面开展警示教育,把通报典型案例与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结合起来,丰富教育形式,提升教育质效,让干部职工更加主动自觉地提升政治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

  三、聚焦重点区域,严格督导整改

  对重点区域的基层单位以及拥有许可、登记、执法、监管权力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要重点聚焦、重点督导。同时督导各地强力推进行业清源行动、集中开展行业专项整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完美收官。各级各单位要聚焦突出问题,逐级督导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

  四、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改问题

  要重点围绕纵容黑恶势力非法传销、垄断市场、侵害群众利益;市场准入登记监管履职不力;群众信访举报等案件办理随意性较强;个别公职人员法纪意识淡漠、在黑恶势力开办的企业兼职取酬、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综合运用各种途径和方式,逐一自查、全面排查。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要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切实净化全系统政治生态,全面树立起河南市场监管系统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协调联动,务求互促共进

  要把系统性以案促改与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相互促进。通过狠抓系统性以案促改,全面排查、认真整改系统内存在的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失职失责、消极腐败行为,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程序规范,努力为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提供坚强干部队伍保证和制度机制保障。通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研判市场流通行业涉黑涉恶案件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摸排涉黑涉恶案件中潜藏的市场监管人员涉腐涉伞问题,进一步搞清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制度漏洞、程序缺陷、问题短板,从而推动系统性以案促改持续向纵深发展。

  六、加强源头治理,完善制度机制

  要突出“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务求长效。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行业清源为主线,以“三书一函”为抓手,总结共性问题,科学提炼提升,统筹建立源头治理机制、举报奖励机制、依法惩处机制、层级督导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组织领导机制等,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本次系统性以案促改排查发现的新问题,规范市场准入登记、行政许可审批、行政执法办案等程序,健全放管结合并重、案件质量审核把关、执法效能督察督办、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完善与政法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等制度,切实解决好违法行为制止难、查处难、整改难等问题。要坚持创新导向,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制度建设的新要求,系统总结以案促改成果,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大胆探索新制度、新机制、新举措,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师维通报十起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会议并宣读《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推进市场流通行业系统性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省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省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一级、二级调研员,省局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省药监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省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局相关人员;省锅检、省特检各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委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