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高质量推动非公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小个专”党建工作绚丽篇章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12 08:30 来源:河南日报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作为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典型示范企业,今年4月30日,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圆方集团党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所发挥作用充分肯定,这为河南乃至全国“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治指引。

  做好“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目前,河南拥有市场主体766.9万户,其中“小个专”经济组织729万户,占比95%。如何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凝聚起这一庞大市场主体的向心力、发展力,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使命之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小个专”党建职责,持续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夯实人才基础、强力推进“两个覆盖”,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呈现出“融合互促、协调共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省共指导建立“小个专”党组织13140个、团组织1462个,全省“小个专”现有党员数量已达98497人。河南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先后涌现出“圆方精神”“大桥经验”“鑫山之路”“康利达‘五力’工作法”“三门峡模式”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高质量的非公党建工作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起点谋划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抓好“小个专”党建,是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伊始就确定下的工作总基调。有了“冲锋号”,还要有“路线图”,如何推动“小个专”党建做实做细做好,做好顶层制度设计是关键。围绕于此,该局从健全组织、制度、责任体系三方面入手,筑牢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根基。

  健全组织体系,实现“三委一站”全覆盖。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下称“非公党委”),由省局党组书记担任书记。大力推动全省市、县(区)局成立非公党委(党总支),在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实现了“三委一站”全覆盖。

  健全制度体系,出台两个《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实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系点制度,对党建工作流程、指导员联络员工作职责、阵地建设规范等系列规章制度做了完善。

  健全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为确保责任明晰,采取述职评议、考核督查等措施,形成书记牵头抓总、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组织协调、党委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

  高标准推进

  建好“两只队伍”夯实人才基础

  完善的制度设计需要深入基层一线的人才来落实。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党建指导员、党组织负责人“两支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小个专”党建基础工程抓好抓实,夯实了人才基础。

  抓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2000名党员深入基层。制定全省“小个专”党建指导员工作规范,以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熟、组织协调能力强为基本条件,层层把关,从全省市场监督管理机关选派20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入“小个专”经济组织面对面指导党务工作。

  抓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以一人带强一个党组织。按照“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的要求,指导“小个专”经济组织采取内部选举、企业主兼任、公开选聘等方式,把热爱党务、熟悉生产经营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拔到书记岗位上来,推动党建工作务实、规范、高效运转。

  抓跟踪指导,持续提升党组织能力。开发非公党建信息系统,动态管理“两个队伍”数据库,做到指导不间断,同时强化培训,2018年以来举办“小个专”党建培训班389期,培训党务干部近万人次。通过“体检”查问题,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整顿,帮助其规范发展。

  高效率突破

  精准施策扩大“两个覆盖”

  “小个专”经济组织点多、线长、面广,且具有隐形性、流动性、分散性强特点,如何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因企施策,精准管理,采取“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工作覆盖”的方式,通过扩大“两个覆盖”提升党建辐射力。

  为扩大组织覆盖面,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同业共建、站所帮建、龙头带动、条块结合等方法,指导符合条件的“小个专”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点。围绕扩大工作覆盖面,对于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把“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出来,亮明身份;通过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和党的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在扩大“两个覆盖”的同时,针对一些难点痛点实行重点突破。如以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创业园区为重点,联合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开展“小个专”党团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党组织建到企业内、行业中、市场里、门店上,切实扩大党组织在基层的影响力。

  高水平创新

  推动党建迈向标准化科学化

  随着“小个专”党建组织规模的扩大,如何提升管理效能,推动党建内容更加科学、程序更加规范、方法更加高效,成为省市场监管局重点研究突破的问题。近年来,该局依托信息化技术打造管理平台、创新实施“联系点”制度、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小个专”党建发展提质增效。

  率先实施“标准化”工程。研究制定《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评价标准(试行)》,推动非公党建由虚到实、由繁到简、由零散到系统、由经验到科学,有力避免了工作中的盲目性、多样性。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次。

  积极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依托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大数据中心,打造电脑、企业微信、公众号“一网三端”非公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系统内“小个专”党建学习宣传、教育管理、信息交流、数据统计、资料查询的“一键通”。

  以创建促示范带动。组织开展“小个专”党支部标准化试点和非公党建示范点“两个一百”创建,今年5月已甄选确定第一批示范点共15个,以创建掀起了全省新一轮“小个专”党建工作热潮。

  充分发挥联系点制度。大力实施“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关与企业联系点制度,截至今年5月,全省已有130家“小个专”经济组织成为省市场监管局的直接联系点,强力推进了企业党建工作。

  高质量发展

  主动担当作为谱新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省市场监管局的组织激励下,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奋力创新,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郑州积极打造党建“321”工程。通过建立党建孵化基地、示范基地、教学基地三个平台;组建党建指导员、党建宣讲团队两支队伍;健全“统筹联动”一个机制,郑州切实推动“小个专”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

  “三门峡模式”叫响全国。三门峡开创“小个专”党建“四动”工作法,打造“六抓三结合”模式,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扬。“三亮”“百企帮百村”等活动以及网上党建的做法极大丰富了党建形式。

  洛阳以攻坚行动扩大组织覆盖。洛阳聚焦“两个覆盖”开展“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对“小个专”“拉网式”排查,“手把手”帮扶,做到应建尽建。

  信阳探索实施“四融”工作法。通过推进“小个专”党建融入企业决策、生产经营、文化建设、形象塑造,信阳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赢。

  周口、商丘流动党支部暖人心。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多的现象,两市在北京等地设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用心寻党员,真情助乡亲,让党员“离乡不离党”。

  随着“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河南非公党建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具体、凝聚力更加突出、战斗力更加彰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省“小个专”积极响应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积极恢复生产,捐款总额超过10亿元。

  马林青表示,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勠力同心,以推动“小个专”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激发出“小个专”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