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行业治理 助推扫黑除恶收官战

时间:2020-11-11 14:54 来源: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行业整治”动真除患、“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为深入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在坚持“强部署、严整治、补短板”三管齐下,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问题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

  强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转发《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动员系统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紧紧围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实施,细致推敲工作措施,强化推动落实,确保乱象问题逐项整治到位。

  严整治,规范经营行为,迅速掀起专项整治高潮。一是加强价格监管执法。以提醒告诫、约谈指导、巡查检查等为主要手段,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和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持续组织药品医疗、教育、水电气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涉企、涉农、中介服务等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持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全面开展传统媒体、户外、互联网广告监测,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餐饮食品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网络订餐、农村集体聚餐和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家电、化肥、地膜、消防产品为重点,严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重点违法行为。

  补短板,注重工作提升。积极开展“三书一函”回头看工作,规范“三书一函”办理工作。规范“三书一函”的接收、整改、回复等工作流程,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工作水平。一是严格市场准入。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咨询类、企业服务类、投资理财类公司登记注册资料审查力度。加大对前科劣迹人员开办企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加强合同监管,依法对通过订立合同实施欺诈以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三是加强对公司超范围经营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排查,对不按规定办理营业执照、超范围经营加大排查处罚力度,防止滋生涉黑涉恶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