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经济促进业务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时间:2020-11-09 09:53 来源:

       11月2日至4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经济促进业务培训班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本期培训班旨在学习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了解掌握市场监管领域非公经济促进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抓手、推进工作开展、抓好责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更好的服务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兴台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是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迫切需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增强发展信心、汇聚发展力量,推动我省由非公经济大省向非公经济强省转变。

  余兴台强调,此次机构改革,省局新成立了非公经济促进处,赋予了非公经济发展与管理职能。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进一步强化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统战、工商联、工信以及金融部门的协作,及时更新小微企业名录,将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及时推送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二是进一步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强化督导,建立联络平台,及时沟通交流信息。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功能,健全小微企业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完善名录库更新维护。四是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机制,发挥政银合作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非公经济企业融资信息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政策、资金等问题。五是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非公经济总体形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措施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短板所在,有针对性地开展支持和服务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涉企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发布和解读。七是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拓展小微企业名录的分析研判和服务功能,及时分析小微企业发展概况、行业和区域分布、生存环境、活跃度以及对经济增长贡献等。

  培训期间,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二级调研员吴凡就小微企业名录实务工作进行了讲授;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政策规划处三级调研员曹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进行了解读;河南大学教授李保民就当前经济形势及中小企业困境破解进行了研究与分析。

  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师资强、内容实、效果好。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认真消化研究所学知识,加大非公经济促进工作力度,为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8个省辖市(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分管非公经济促进工作的相关同志,省局机关相关处室共7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