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0-31 22:30 来源:

  10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行业清源”清到底清干净、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总结了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进展,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对省纪委监委关于市场流通行业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林青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要以此次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大市场流通行业以案促改工作,坚定必胜信心,紧盯目标任务,加快线索摸排,推进办案攻坚,聚力深挖彻查,深化源头治理,推动长效常治,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马林青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做好以下四点:

  一、强化政治担当,打好专项整治“主动仗”

  要充分认识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存在的问题不解决,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怪圈就会重演。一些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市场流通领域存在的欺行霸市等问题,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强调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要清醒认识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标全国扫黑办提出的“行业清源”目标要求,我省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行业整治不深不透,一些行业乱象时有反弹。二是执法资源力量有效统筹不够,协同联动不顺畅。三是行业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长效机制建设亟待完善。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务必清醒认识、高度重视。

  要正确认识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作为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河南结合实际情况,计划在十二大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抓好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立足市场流通领域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传销、电商平台、涉及民生的重点商品市场、注册登记以及药械质量安全五个重点领域的整治。

  二、紧盯目标任务,打好专项整治“攻坚仗”

  深入剖析排查,突出整治重点。要对近年来执法案件、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日常监管记录、“三书一函”等反映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深入剖析市场流通领域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根本原因,增强专项整治的针对性。下一步,要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的作用,注重从登记注册、日常监管、信访投诉、网络舆情、执法办案等方面进行集中梳理,进一步深入排查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和乱象。

  瞄准顽症痼疾,持续精准发力。把“三书一函”作为专项整治的切入口,结合“六清”行动,针对市场流通领域传销突出问题、电商平台突出问题、涉及民生的重点商品市场问题、药械质量安全问题、登记注册突出问题,集中执法力量依法依规做好案件查处工作。

  统筹执法力量,加强协调联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政法机关的紧密合作,完善落实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等制度,推动“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形成打击乱象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靶向管理,打好专项整治“突破仗”

  要在甄别核查上再加力。尤其对群众反映集中、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线索,要综合运用提级、异地、直查等措施,确保各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该移交移交,该清仓查明的清仓查明。

  要在宣传发动上再加力。要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传统方式与新兴媒体多种手段,结合市场监管重要活动,围绕能感动公众的“典型”、能引发反响的“事件”、能震撼人心的“作品”开展宣传,结合此次工作提示函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社会公众看到河南整治行业乱象的决心,向社会公众宣传市场领域治乱成效,提升社会公众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氛围。

  要在源头治理上再加力。要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坚持以遏制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经济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保护人民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查办大要案件为抓手,严厉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行为。

  要在常态化机制上再加力。要持续开展行业领域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建设会战攻坚,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

  四、加强组织领导,打好专项整治“决胜仗”

  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巩固三年专项斗争成果的“攻坚战”,也是决战决胜专项斗争的“收官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务求整治实效。

  要扭住关键,压实政治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协助配合办案的同时,要切实承担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整治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要把握重点,强化督导指导。省局将建立专项整治督查机制,组成督查组深入重点地区明察暗访,对市场流通领域乱象是否根治、机制是否健全开展专项督导,及时掌握系统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要细化标准,严格考核考评。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巩固综合治理“大格局”,打好执法联动“组合拳”,拧紧日常监管“螺丝栓”,在行业专项整治上破难题、开新篇。

  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省局机关各处室、有关直属单位,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