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河南省教育厅召开规范教育收费行政提醒会

时间:2020-10-30 13:58 来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监管,规范教育收费行为,10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河南省教育厅在郑州召开规范教育收费行政提醒会。

  ▲会议现场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主持会议。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收费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收费法律法规政策,切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不但是办好教育的基本要求,更是社会担当和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各学校要认清形势,端正态度,加强自律,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切实杜绝乱收费现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林青就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提出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重要意义

  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现象,是促进教育事业长久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强国战略的必要措施,是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是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必然要求。

  二、增强责任担当,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

  各学校要履行好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主体责任,健全财务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动态管理收费项目和标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收费政策。

  三、积极自查整改,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行为

  各学校要端正态度,自我纠错、完善制度,主动清退不合理收费。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制定自查整改方案,全面查找存在问题;要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退还违规违法收费;要认真分析原因,改进内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把自查整改和巩固提升结合起来,杜绝以后出现类似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切实加强监管,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教育厅将切实履行职责,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法收费行为,大力规范教育收费行为,重拳出击整治教育乱收费现象,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政策的,按照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乱收费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吕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冰对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各学校要坚持依法治教、加强管理,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把规范教育收费、治理乱收费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一是一把手要对本校的收费工作负总责,逐级压实责任。二是要严格遵守教育收费纪律,不得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畴内应免费提供服务的事项、国家已明确规定纳入公用经费开支或已明令禁止收取的项目列为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项目。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三是要全面实行教育收费公示、校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会上,岳希忠宣读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各学校(幼儿园)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格管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收费政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市场监管部门畅通12315电话、12315互联网平台和12315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投诉举报渠道,依法查处、严肃处理群众反映的涉嫌教育乱收费违规违法行为。

  郑州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小学4所学校领导分别作表态发言。

  各省管大中专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校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