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20-10-20 11:32 来源:

  ▲签约仪式现场

  10月1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出席签约仪式。漯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尚进主持仪式。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漯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高喜东,漯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建涛,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余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漯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马林青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马林青指出,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漯河市不仅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而且成长为全国首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开拓农村市场试点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是全省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马林青表示,尊重市场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在部门和地区之间建立促进区域合作机制、区域互动机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次和漯河市政府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重点在11个领域给予漯河市大力支持:

  一、支持漯河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支持漯河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全域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指导漯河市申报国务院“市场监管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河南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二、共同建设“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构建漯河食品安全“党政负总责、企业负主责、部门严监管、社会齐参与”的共治格局,推动食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品牌作用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标准领先、质量领先、模式领先、效益领先的优势行业、领军行业。

  三、支持漯河市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漯河“国家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试点”和“河南省电子营业执照试点”工作的指导,支持申建全国、全省“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指导漯河市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探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制度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管理制度改革。支持漯河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药品经营“一业一证”改革。依法下放或委托漯河市核发“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免办)证明”。

  四、支持漯河市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支持漯河市重点企业(组织)争创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在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以及现代物流、医疗服务、职业教育、检验检测等产业中培育一批质量标杆。支持漯河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地理标志促进工程。支持漯河市开展“放心消费城市”“放心消费示范县区”创建。

  五、支持漯河市实施标准引领工程

  支持漯河市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建立现代化标准体系。结合漯河市“十百千亿级”产业培育工程和重点企业倍增工程,支持领军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支持漯河市完善食品产业标准化体系,申报国家标准化试点,优先布局省级标准化试点。

  六、支持漯河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指导漯河市落实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支持漯河创建中国(漯河)食品产业快速维权中心。优先支持漯河市各类市场主体参评中国专利奖、河南省专利奖,支持重点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

  七、支持漯河市中国食品名城建设

  支持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鼓励全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支持漯河市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优先布局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试点,深入推进“三链同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工程。

  八、支持漯河市技术支撑能力建设

  把“漯河检验检测产业园”纳入“国家(河南)检验检测高新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布局。推动漯河市技术机构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机构构建联盟。支持漯河市建设省级、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

  九、支持漯河市“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

  围绕“全国食品名城”特色,支持漯河市在食品安全领域探索实施“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支持推进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形成动态预警与常态分析相结合的风险监测机制,有效处置区域质量安全风险。

  十、支持漯河市重大项目建设

  支持漯河市实施重点企业倍增工程、“三大改造”和专业园区建设,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漯河市食品智能装备、液压科技、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宠物食品、检验检测等专业园区建设,促进食品产业与装备、造纸、医药、盐化工、物流、饲料等产业融合发展。

  十一、支持漯河市开展高端质量人才培育工程

  支持漯河市实施“沙澧英才引进计划”,指导培育引进质量领军人才和知识产权、检验检测高级人才。优先支持漯河市质量人才参加全国、全省性的技术交流培训,优先在漯河市举办市场监管领域教育培训。支持漯河市在大中型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遴选培育一批制造业质量标准领军人才。

  ▲蒿慧杰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刘尚进主持签约仪式

  蒿慧杰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年来给予漯河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漯河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奋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战略目标,推动漯河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漯河实际持续抓好“六促六增”工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初步统计,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财政收入等反映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的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

  蒿慧杰表示,漯河市高度重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近年来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鼎力支持下,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秉持“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的理念,从发挥市场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整合监管资源,拓宽监管领域,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推动质量提升、品牌带动、标准引领、监管增效,建成了国家级质检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质检中心4个,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创建中国质量魅力城市、全国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全省唯一的全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试点市等,初步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此次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定位明确,内容丰富,特别是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漯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标准化试点、中国(漯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漯河)食品产业快速维权中心、放心消费城市和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产业园”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建防、余伟分别代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马林青实地调研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和漯河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启动“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马林青一行在蒿慧杰、刘尚进等陪同下,赴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地调研12315指挥中心,并现场观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试点工作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