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20-10-17 12:18 来源:

签约仪式现场1.jpg

  ▲签约仪式现场

  10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新乡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出席签约仪式。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李东升,新乡市政府副市长祁文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新乡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bc82bf2749cacaf66bab169ddbd6cff.jpg

  ▲马林青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马林青指出,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郑新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新乡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不仅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而且已成长为全国电池工业之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起重装备之乡,是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马林青表示,尊重市场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在部门和地区之间建立促进区域合作机制、区域互动机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次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职能,重点在10个领域给予新乡市大力支持:

  一是支持新乡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支持新乡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全域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优先支持新乡争创全国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指导新乡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河南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二是支持新乡市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支持新乡优势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指导新乡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认证认可等手段,培育一批市场影响力较强的产品、工程、服务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支持开展地理标志促进和保护工作。

  三是支持新乡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加大对新乡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支持新乡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和仲裁机构,优先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能力建设工作单位。

  四是支持新乡市实施标准引领工程。指导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新乡片区建设,在工业、农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建立现代化标准体系。支持新乡沿黄生态带标准体系建设,在农业领域申报省地方标准。支持新乡优势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五是支持新乡市公共检测平台建设。优先推荐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支持新乡建设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对新乡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检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科研项目给予支持。

  六是支持新乡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指导新乡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涉及的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进一步压减环节、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实现企业开办网上办、零见面,一次也不跑。

  七是支持新乡市建立智慧监管体系。支持新乡强化“互联网+市场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引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析、区块链等先进信息化科技手段,打造贯通市场监管全领域、全链条的一体化信息化监管平台,推动实现智慧监管。指导新乡健全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机制,推行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等工作。

  八是支持新乡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支持新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鼓励全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支持新乡企业争创省级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指导新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优先布局省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九是支持新乡市医药产业发展。支持华兰生物产业园及P3试验室审评。以高新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园区为重点,加大对新乡医药产业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建立实施指导服务直通车制度,指导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申报,加快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审批速度,优先支持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建立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快速通道。

  十是支持新乡市市场监管机构及人才建设。在新乡平原示范区设立河南省质量技术职业学院。优先安排省市场监管局下属检验检测机构入驻平原示范区。优先支持新乡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挂职或交流,优先支持新乡参加国家层面质量交流及人才素质提升活动。

王登喜.jpg

  ▲王登喜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王登喜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年来给予新乡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以来,新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面恢复。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前9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

  王登喜表示,新乡市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近年来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监管资源,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推动质量提升、品牌带动、标准引领、监管增效,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分别达到13个、50个,国家级、省级检测中心分别达到3个、174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国家专利授权等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此次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定位明确,内容丰富,对新乡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创区建设、郑新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全面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新乡全市上下将强化工作举措,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保障好河南省质量技术职业学院项目建设,并以双方签约为契机,统筹推进质量强市、品牌战略、营商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努力把协议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共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余兴台、祁文华分别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