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质量强省 决胜全面小康 河南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时间:2020-09-10 18:29 来源:

  9月9日,2020年河南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通报了2020年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质量月”系列特色活动安排、2020年上半年全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情况、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及市场监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仪式并宣布河南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仪式,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二级巡视员刘波出席仪式。

建设质量强省 决胜全面小康 河南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省局举行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围绕“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开展质量帮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个方面,开展38项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大力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活动;推动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开展以质量提升抓“六保”、促“六稳”的宣传倡议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双打行动”(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违法行动和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质量提升、标准研制、技术创新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等。

建设质量强省 决胜全面小康 河南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马林青出席会议

  马林青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稳定、质量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方面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职能、全力以赴,综合施策、多点发力,有力保障了市场稳定、质量安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

  闻令而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全省先后公开曝光“高价蔬菜”“高价口罩”两批20起典型价格违法案件,累计办结价格违法案件1664件。对符合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特事特办,开通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绿色通道”,实行应急快速审批,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省市场监管局先后转发下发8份明电,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全面排查各种交易渠道,查封经营场所90个,查办案件83件,我省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现象基本清零。排查防疫用品生产企业751家,纠治认证乱象线索90起。12315 机构保持“全天候”在位,共受理各类诉求7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78.16万元。

  综合施策,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站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8条措施。创新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着力打造“网上办、不见面” 政务服务新亮点;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93%,近半数省辖市局实现了单月100%全程电子化办理。依托小微企业名录,陆续发布38条惠企政策措施,全省46.4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扶持;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出台信用修复专项文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省累计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2208户,释放纾困注册资金47亿元。

  严守底线,扎实抓好安全监管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现场指导企业12.9万多家次,查办各类食品案件3871件,移送案件48件。4月份国务院食安委通报2019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我省荣获A等次。在全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共检查企业1.78万家,查办案件319件。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车载罐体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等行动,先后抽检危化品产品116批次,非医用口罩、口罩用无纺布产品1583批次,查办工业产品案件807件。

  统筹推进,不断深化改革发展

  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协调52家省直单位,将中央层面的523项和河南省层面的3项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获得国务院表扬;“多证合一”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改革获得“全省首届改革十佳案例”。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多报合一”改革有序推进,2019年度全省企业年报公示率92.64%,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深入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省市场监管局选取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卫生材料等6个产业作为质量提升行动进产业的试点;与许昌、安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导36个县(市、区)申报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组织开展了 2018-2019 年度省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新发布41项省地方标准,现行有效省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091项;新增加176家检验检测机构,全省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家数累计达到2909家;组织参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金奖2项、优秀奖21项,数量实现5年持续增长,得到尹弘省长批示肯定。

  马林青指出,今年,我省的“质量月”活动由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6个省直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质量提升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企业通过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推动开展云上“质量开放日”、质量云课堂等活动,以线上展厅、线上培训、专家远程诊断等形式,加强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鉴,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二是加强主题宣传,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各行各业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在抗疫情、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方面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推动质量奖获奖企业开展以质量提升抓“六保”、促“六稳”的宣传倡议活动。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严格监管执法,着力净化市场环境。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抓好校园食品、保健食品等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日用消费品、重点工业品、危险化学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四是强化消费维权,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落实企业保护消费者的责任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向社会和消费者开展放心消费自我公开承诺,强化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解决消费纠纷。

  五是开展质量帮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效质量技术支撑。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推进计量精准施“测”服务。鼓励标准化技术组织和机构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标准化咨询等标准技术服务。加强质量技术信息资源整合聚集和开放共享,探索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马林青强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质量月”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形式,做好活动策划,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和风险防控,确保“质量月”活动顺利开展。二是精心策划,积极宣传。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质量月”活动的整体策划和具体组织实施。三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质量月”活动与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通产业循环,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四是加强督查,抓好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将对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马林青表示,希望广大企业牢记社会责任,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广大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准则,自觉抵制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希望社会各界,人人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崇尚质量,人人献计献策,让“质量月”活动成为我们为民服务的起点,成为我们共创美好生活的亮点。

  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代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并宣读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省企业要坚持党管质量,构建大质量发展格局;突出标准引领,注重质量创新;强化质量意识,狠抓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质量工作落到实处;坚守“质量为民”初心,守护质量安全底线;建设质量强省,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省市场监管局机关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长质量奖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18家省内外媒体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