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225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2020〕106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9-18 15:53:11.0
发布日期:2020-09-18 15:53:11.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的通知


豫市监〔2020〕106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省节能和能源中心、省计量测试学会、省计量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 导意见》《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进一步完善能源资源计量体系,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的通知》(市监计量〔2020〕94号),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发展改革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应对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 排放、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具有显著的作用和效果,具有成功实施 案例及具体实践,或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技术规范或标准,适于在 全行业、多领域进行示范、推广和应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

  (一)技术创新示范。一是在能源资源计量关键技术研究或设备研制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包括:水电气热等智能化仪器仪

  表在线检定或远程校准技术,大口径流量计量、直流电能计量、燃气热值计量技术研究,便携式或多功能计量检测设备研制和应用等。二是在服务重点领域或行业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包括: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管网漏损检测技术、新能源计量技术、节能产品评价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等。

  (二)制度创新示范。在服务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建立了计量新制度、新手段。包括:在水电气热等仪器仪表智能化升级、质量评估、远程监管等方面建立了必要的管理制度和地方实践;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制定国产品牌培育和使用扶持政策;将能源计量审查、能效计量比对、能源资源计量检测、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能源审计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必要的节能管理制度;建立并完善了能源计量长效投入和发展机制,以及“政产检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在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方面,有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建立了必要的联合推动和实施机制。

  (三)模式创新示范。在服务能源资源产业发展和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方面建立了计量服务新模式、新理念。包括:强化能源资源计量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建立计量、监测和统计相结合,在线采集、实时监测、集中管控相结合的智能化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服务,为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提供覆盖设计、研制、生产、选型、使用、维护全过程的个性化计量服 务模式;推进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向制造服务业发展;充分利用市

  场机制,发展和壮大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主体等。

  二、申报程序

  (一)自愿申报。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节能中心、节能监察机构和其他有关单位结合已经开展的能源资源计量工作情况,认为有适于推广的经验、做法并梳理成项目的,自愿填写《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申报书》(附件1)(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A4纸双面打印并装订成册,一式四份,电子版发邮箱),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节能主管部门。

  (二)地市推荐。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做好已申报的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重点是对申报材料内容的完整性和申报条件的符合性进行初审,共同遴选确定拟向省级推荐的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将《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申报书》和《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和电子版)报送至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发展改革委。

  (三)省级评选。省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必要时进行实地考察。对评审的优秀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向国家推荐,参加全国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评选;对评审通过项目将作为全省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向全省进行公开,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示范推广。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节能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学协会要高度重视此次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将其作为推动节能降耗、帮扶企业的重要抓手,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积极组织和动员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节能中心、节能监察机构和其他有关单位进行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的梳理和申报。

  (二)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扛起牵头责任,主动与节能主管部门对接,结合实际制定本地2020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具体方案;各地节能主管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优势,积极推动将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示范单位优先纳入财政专项激励政策、政府采购和奖励项目;要密切配合,强化信息联络、工作协作、联合推进,对遴选确定的拟推荐项目,联合行文上报。

  (三)注重示范,按时上报。各地在开展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过程中,要突出示范引领,注重个别案例与普遍经验相结合,边总结、边评选、边示范、边服务,努力推动示范项目在全行业和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各地请于2020年9月30日前,将推荐上报的《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申报书》和《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报送至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和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联系人:张超超

  电话:0371-65569056 邮箱:zhangchaochao8811@163.com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联系人:王鹏

  电话:0371-69691103 邮箱:henanjieneng@163.com

  附件:1.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申报书

            2.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申报书.doc

2020年度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