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布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9856批次产品不符合发现率5 .6 %

时间:2020-09-15 10: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上半年,该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了6635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9856批次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检出493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55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5.6%。其中,市(县)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全省4601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7677批次产品,检出315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37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4.8%。

    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省的产品质量监督持续以“放管服”改革为动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突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和质量安全底线思维,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今年上半年,该局更是突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需求,重点开展了多次专项监督抽查,先后组织了疫情防控期间非医用口罩、无纺布、洗手液、餐具(含果蔬)洗涤剂等9种重点防疫物资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复肥、氮肥、磷肥等6种涉春管春耕农资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化粪池、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陶瓷坐便器等6种涉农村改厕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

    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完成了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5大类2034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60种2179批次产品,检出178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79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8.2%,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上半年共抽查了学生文具、课业薄册、纸尿裤、卫生纸等24种753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841批次日用消费品,检出121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2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14.4%。

    上半年共抽查了陶瓷砖、建筑轻质隔墙条板、混凝土防冻剂等10种408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416批次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检出23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2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5.8%。

    上半年共抽查了车用柴油、车用乙醇汽油、危险化学品有机类、危险化学品无机类、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等14种365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387批次工业生产资料产品,检出14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3.6%。

    上半年共抽查了农用薄膜、复肥、氮肥、磷肥等6种281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286批次农业生产资料产品,检出17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5.9%。

    上半年共抽查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玻璃材料及制品、食品包装用纸和纸板材料6种227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249批次食品相关产品,检出3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1.2%。

    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目前,已处理完毕104家,其中整改复查符合53家、停产停业38家、下架10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3家。

(记者 孙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