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降费让利减负 河南严禁商业银行违规收费

时间:2020-09-04 17: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商业银行收费政策提醒会,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得有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高于或者低于政府定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不得擅自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收费项目或标准,不得提前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不得对明令取消的项目继续收费,不得在总行服务价目表外自立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得超过总行服务价目表规定,收费对象与总行服务价目标规定要一致,对总行减免优惠政策要执行到位,不得只收费不服务或者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服务,不得把应承担的合理成本转嫁给用户,要切实做到对各项收费明码标价、合规收费,不得有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违规收费行为。

    同时,河南省内具有定价权限的商业银行,制定与调整服务价格应遵循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的原则,合理测算各项服务支出,充分考虑市场因素进行综合决策;细化收费制度执行要求,确保收费与服务内容匹配;鼓励对小微企业实施差异化定价策略,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厘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收费标准。

    马林青还强调,各商业银行要围绕资金管理、信贷承诺、财务顾问、抵押评估登记、保险、公证等多类收费,切实自查违反“七不准”“两禁两限”规定、借强势地位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转嫁成本等行为。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

    据了解,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各地工作的督促指导,待自查自纠结束后,根据各商业银行上报的自查自纠情况,对部分商业银行开展重点检查或抽查,核实退费整改、机制建立情况。对于依然存在的违规收费行为,将依法立案处理;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违法案件,将公开曝光。

(黄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