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暗访督查确保整治到位

时间:2020-09-02 10:2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自“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重点工作,实施暗访督查,确保整治到位,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该局从工作实际出发,省级层面由省局执法稽查处牵头负责,协调督促各地和省局相关处室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市县层面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比照省局模式进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同时,该局成立两个暗访组,由省局主管领导带队,先后赴南阳、洛阳、信阳、周口等市长江流域覆盖的县、区及其周边地区的30多家集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饮单位及农家乐进行了暗访,对发现的店铺门头不规范、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当即要求限期整改。各市县建立督查督办制度,采取重点督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将专项行动与“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督导。在生产环节,对所有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将水产制品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生产信息录入河南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动态监管系统。在销售环节,实施网格化监管,通过增加检查频次、提高检查密度、完善巡查内容,推动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在餐饮环节,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和长江流域及其周边农家乐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要求。在网络交易环节,加强对电商平台售卖“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行为的监管,督促电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平台治理规则。
  此外,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相关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经营主体,组织开展长江流域禁捕政策宣传进村庄、进学校、进地头、进集市等活动,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引导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拒绝食用非法捕捞渔获物。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水产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98家次、农贸市场345个次、商超10479个次、餐饮服务单位24716个次、电商平台548个次,对57家餐饮店发出了整改店铺招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