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

时间:2020-09-01 10: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按照我省出台的《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年)》和《河南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0)》的部署,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行动和‘百种产品、百个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行动,河南制造业质量总体水平跃升至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谈及近年来河南质量工作取得的成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如数家珍。
    实施战略统筹  力促质量提升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河南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加快推动河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质量工作实施战略统筹。将“质量强省战略”列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强化省、市、县联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专门出台质量提升行动政策措施,连续4年组织对省辖市、直管县(市)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并向社会公布。河南连续4次在国家质量工作考核中被确定为B级。持续开展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县、区)创建,郑州市获得2019“年度质量魅力城市”,许昌、漯河质量标准化工作成效突出,2019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狠抓多行业、多层面质量提升。一是狠抓产品质量提升。集中开展纺织、家具、起重机械、阀门及游乐设施、仪器仪表、盾构机及食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七大行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活动,全省注册质量管理小组达到2.8万个,创可计算经济效益4.1亿多元。二是狠抓工程质量提升。严格责任落实,严格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着力构建质量安全提升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全年共评出“中州杯”94项,推荐并荣获“鲁班奖”4项。三是狠抓服务质量监测和提升。旅游等重点服务业顾客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郑州关区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及口岸核心能力持续提高,3个一类口岸均通过海关总署口岸核心能力达标验收。四是狠抓质量品牌提升。组织20多家行业协会总结提炼近100家企业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推动8000多家企业推行高效生产方式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了中铁装备、许继等一批制造业国际知名品牌,发掘了好想你枣、怀山药等一批名牌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打造了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等一批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打牢质量基础  推进质量共治
    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持续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地方标准全文免费公开、免费下载。去年以来,批准筹建28个省级标准化委员会,省级标委会总数达到47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69项;新发布41项省地方标准,现行有效省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091项;全省8182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82744项,数量居全国第五。43个团体发布团体标准114项,并主导和参与多项全国性团体标准制定。
    着力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快计量标准建设,建立、改造、提升了一批全省最高计量标准,保持了全省量值传递溯源体系的系统完整。河南省计量院建设有10类共311项社会共用计量标准,审批发布地方计量技术法规19项。
    持续完善质量认证体系。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2471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9820张,食品农产品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539张,获证组织达2.34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5.8%。
    着力打造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与国家技术标准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许昌建安区两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专家评估。去年以来,新增加176家检验检测机构,全省获证检验检测机构家数累计达到2909家,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分别达到29个、115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建设有序推进。
    从严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监督抽查全省6672家企业生产的179种7555批次重要产品,不合格发现率6.5%。其中,抽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4099家企业生产的98种4637批次消费品。监督抽查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160批,不合格率5%。开展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砂轮、油品、危险化学品等工业产品专项整治,检查相关获证企业、经营门店1323家,抽检电动自行车等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产品455批次。今年上半年,共完成监督抽查1583批次重要产品,不合格发现率5.69%。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中,共查办案件1537件,罚没1994.5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3件。
    从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维护了公平竞争秩序,促进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梳理政策措施124879件,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53690件,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需要修订的政策措施71件,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525件。
    从严抓好重点领域质量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特种设备“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去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26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7433台,整改隐患301个。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组织开展“五一”、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老旧电梯”“危化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行动,共检查企业1.78万家,查办案件319件,经济处罚294万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600余件,罚没款403.2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向全省发出“对凡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疫情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的强烈信号。郑州市打响“价格保卫战”第一枪,对“高价白菜”作出50万元的罚款处理。全省先后公开曝光“高价蔬菜”“高价口罩”等两批20起典型价格违法案件,累计办结价格违法案件1664件,罚没总额1772万元。查封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经营场所90个,查办案件83件,该省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现象基本清零。查处涉及“新冠病毒”广告、“软色情”广告等案件712件,罚没金额1316.26万元;排查防疫用品生产企业751家,纠治认证乱象线索90起。12315热线保持“全天候”接听,共受理各类诉求7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78.16万元。
    质量共治形成浓厚氛围。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进“35证合一”。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745.6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长18.5%。创新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着力打造“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新亮点;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93%,近半数省辖市局实现了单月100%全程电子化办理。顺利实现消费者投诉举报“五线合一,12315一线对外”。
    推动质量发展  谱写绚丽篇章
    高质量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绚丽多彩的成绩。
    质量强省强力推进。积极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鹤壁、许昌、安阳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河南省质量强县(市、区)示范县(市、区)创建,全省9个省辖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力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36个县(市、区)申报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17个县(市、区)获批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发挥质量标杆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了2018-2019年度省长质量奖评选工作,强化政府质量安全责任,组织开展了对省辖市、直管县(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质量提升持续开展。下发《关于开展重点产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综合利用多种质量工具和手段,协同推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平台”查询、“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组织有关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找准制约产业、企业、产品发展的瓶颈问题,支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以高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消费升级。同时,出台了《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0年)》,大力推进旅游文化、养老、家政等重点领域服务质量提升。
    引领效应充分释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涌现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9家、全国质量标杆企业18家、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52家、中国驰名商标267件、地理标志产品61个。在工程质量领域,先后荣获鲁班奖78项、大禹奖3项。众多高质量发展企业的涌现和崛起,有力引领和带动了河南经济质量和效益水平的整体提升。
    知识产权支撑运用。设立全省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认定60个省级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出台《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上半年,全省完成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涉及项目112个达11.89亿元。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全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9家,居中西部之首。布局建设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18家,培育对象5家,导航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组织参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金奖两项、优秀奖21项,数量连续5年增长,得到河南省省长尹弘的批示、肯定。信阳毛尖入选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郑州市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第三方绩效评价;洛阳市获批成为第四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马林青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质量提升举措,落实质量提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孙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