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河南省教育厅部署做好
2020年秋冬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时间:2020-08-31 11:25 来源: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冬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2020年秋冬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抓紧抓实抓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坚决维护广大师生在校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强调,要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各类场所清洁消毒、设施设备清洁检修、餐饮具清洗消毒、库存食品清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为重点,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确保开学顺利、安全开餐;全面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规范化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组织学生就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加工制作用水和师生生活饮用水水源(含备用水源)安全,并及时更新轮换各类容器内存放的备用水,保障师生用水安全。

  要督促指导学校、供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定期检查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规范加工制作行为,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严控配送过程安全风险,严禁经营、加工、使用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其他禁止学校食堂加工制作的食品。

  要督促指导学校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校领导陪餐等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公开食品安全信息,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向师生有效传递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提升师生自身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开展军训的学校,要根据学生体质、天气等因素,合理控制训练强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防止学生因中暑、过多食用冷饮或直接饮用自来水、井水等造成胃肠功能不适;对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的,及时组织对症治疗和心理疏导,避免引发心因性群体性事件。突出抓好校园餐桌节约的教育管理,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风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开展“光盘行动”,切实强化学生节俭意识和节约习惯,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要加强对学校、供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公安厅、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河南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在学校、供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得到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要督促学校、供餐单位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豫食考核APP”在线学习培训和抽查考核作用,提升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要深入一线,强化监督指导,加大对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和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对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问题整改不到位、食品安全状况较差、校领导陪餐和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落实走过场的单位,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惩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健全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严防发生校园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要切实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规范信息报送,及时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监管人员,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