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20-08-30 19:42 来源:

签约仪式.jpg

    签约仪式现场

  8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济源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出席签约仪式。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副市长俞益民,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所属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马林青.jpg马林青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马林青指出,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紧扣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工业强区、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又富又美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马林青表示,尊重市场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在部门和地区之间建立促进区域合作机制、区域互动机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场监管局将以这次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全面发挥市场综合监管职能,重点在8个方面大力支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一是支持济源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支持济源大胆先行先试,指导济源优先承担更多有利于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国家级、省级市场监管工作试点城市。赋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地级市市场监管工作管理权限,依法下放、授予或委托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实施一批有利于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市场监管领域管理权限。

  二是支持济源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支持济源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支持济源企业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支持济源开展钢产品、金银珠宝制品、饮品、纳米材料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

  三是支持济源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持济源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支持济源建设河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支持济源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财政补偿专项资金,支持济源优势产业的高价值专利申报中国专利奖和河南省专利奖。

  四是支持济源实施标准引领战略。支持济源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等方面探索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支持济源争创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支持济源领先企业成为标准“领跑者”。

  五是支持济源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济源特色产业产品申请中国驰名商标,支持济源开展国家层面地理标志促进工程,支持特色产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六是支持济源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支持济源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支持济源高标准建设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支持济源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七是支持济源建立智慧监管体系。支持济源在市场监管领域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科技手段,推动实现智慧监管。

  八是支持济源建设区域性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指导济源同类检测机构整合发展,鼓励跨部门组建食品安全综合检验研究中心。支持济源在金银珠宝制品等领域筹建一批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

张占伟.jpg

  ▲张战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张战伟对省市场监管局多年来给予济源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产城融合示范区挂牌成立以来,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济源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工业强区、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秩序,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内生动力,致力于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改革创新的实验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示范区。

  张战伟表示,这次合作涵盖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等多个方面,特别是省市场监管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的《支持济源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二十五条措施》,赋予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省一级市场监管工作管理权限、对济源开放数据端口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措施,这是省市场监管局送给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一份厚礼,必将为济源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大支撑。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抓住用好双方战略合作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真抓实干,推动济源市场监管事业走在全省前列。

  杨自明、俞益民分别代表省市场监管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

  仪式后,马林青一行在张战伟、石迎军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中国白银城”沁园产业园,先后参观了中国白银城展厅、网络直播孵化基地及华乐万洋加工车间,详细了解济源市情、有色金属冶炼工业及白银产业规划、发展情况。

▲马林青在“中国白银城”沁园产业园调研

直播.jpg

马林青在中国白银城网络直播孵化基地察看直播人员网上推销

看白银做成的元宝.jpg▲马林青察看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用自己生产的原料做的银元宝

观看黄金.jpg

▲马林青察看济源市华乐万洋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产品

       在中国白银城展厅,当了解到由这里牵头制订的全国第一张食品接触用银制品的食品安全认证刚刚获批时,马林青表示,标准化是企业品牌建设的利器,济源要做到产量与质量并重,充分利用网络做好销售推广,把“中国白银城”这张名片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