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大赛在郑举行

时间:2020-08-27 17: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涉农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如何?在民营经济尤为活跃的浙江省,小微企业发展存在哪些难题?通过市场主体大数据分析,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精准答案。

  8月2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主办、中国工商出版社《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大赛”决赛在郑州举行,进入决赛的北京、辽宁、吉林、上海、浙江、河南等12支代表队通过比拼数据分析能力,服务市场发展。经过激烈角逐,一等奖花落浙江队,河南队获得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

  本届大赛的决赛以现场汇报、评委打分的形式进行,最终分数由三部分组成,初赛成绩占20%,观摩团评分占30%,专家评委评分占50%。观摩团由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登记注册业务条线的处长或处室代表组成,共30人。专家评委共6人,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高校、数据分析公司。

  比赛中,各团队通过讲解、幻灯片、视频短片等多种方式展现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助力发展战略研判的丰硕战果,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市场主体数据是一个宝藏,只有分析好,运用好,才能为政府决策和市场发展提供动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选题立意巧妙,各地都选取分析了地方发展改革热点,应用性、可转化性强。同时,量化分析科学合理,定性分析科学有效,从数据到结论逻辑严密、推论严谨,尤其是政策建议务实有效,对实践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