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决战决胜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20-08-27 08:46 来源:

  近期,焦作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高位推进、攻坚克难,全面奏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集结号,以确保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收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吹响“动员部署冲锋号”

  面对专项斗争需要和群众期待,针对当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该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特征,及时召开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总结两年来专项斗争的工作成效,对涌现出的一大批务实重干、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肯定和表扬。同时,对市场监管系统专项斗争的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推进举措,以超常决心、力度、韧劲,细致谋划专项斗争收官工作,号召本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积极行动起来,以强大集体合力形成行业专项整治、围堵黑恶势力的汪洋之势。

  二、奏响“摸排核查进行曲”

  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特点,始终坚持以线索摸排核查为重点,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和利益链条发起攻势。一是针对前期黑恶线索来源渠道少、有效线索不多等问题,结合市场监管实际,潜心研究线索摸排机制,在做好重点场所排查、传销排查、欺骗式会销排查、职业索赔人排查、妨碍执法行为排查、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排查等方面线索排查基础上,结合企业年报、注册登记、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宽线索排查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黑恶违法犯罪活动易发的重点区域,访民怨,听民声,全方位、多领域发现掌握涉黑涉恶线索。三是加强与市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信息沟通反馈,认真落实“三书一函”,整改行业监管漏洞,补齐制度机制短板。四是紧盯涉黑涉恶行为从传统行业向网络、金融等新兴行业领域延伸的新趋势,不断加大对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切实掌握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犯罪的动向。

  三、唱响“全面宣传发动号”

  为再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架起线上线下的宣传“立交桥”,打造扫黑除恶宣传“新平台”。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把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深度融合,依托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在门户网站开辟“决战扫黑除恶收官之年”专栏,对扫黑除恶工作动态、打击成效和典型案例展开全面宣传报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占领网络舆论宣传的新高地。二是启动线下铺天盖地宣传,组织在全市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和商户集中区域显著位置,以及各单位办公区域、注册大厅、基层监管所等场所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口号,发放宣传资料,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示栏、阅报栏等载体设置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内容,再掀扫黑除恶宣传新高潮。

  截至目前,焦作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发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236条,摸排线索总数保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前列;共张贴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公告、通知1700余条,张贴举报渠道2000余个,悬挂条幅900余条,设立版面200余面,发放宣传品9万余份,刊发媒体、网络宣传稿件200余件,设置举报箱57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