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强化” 扎实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0-08-26 16:20 来源:

  近期,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立足自身职能,通过“五个强化”,扎实有序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责任。《河南省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发后,该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统筹部署、联络协调、信息上报等工作责任,指定分管副局长专人负责,将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和科室,要求相关单位和科室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调配合,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线索排查。围绕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七大重点领域,把“等线索”变为主动出击“找线索”,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深挖细查。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涉黑涉恶和破坏正常经营秩序的行业乱象进行深入摸排。同时认真梳理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受理的信息,对行业乱象主动出击。

  三是强化行业治乱。按照省局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非法传销、扫黄打非、虚假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 、价格欺诈、传销、制假售假等经济违法行为。对农贸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超标准收费及漠视群众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进程,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LED屏、微信群、官网等方式,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增强舆论宣传的覆盖面。同时结合市场职能,利用下乡检查、入户排查等时机进一步向广大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宣讲扫黑除恶知识,鼓励广大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为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该局派出督导组,采取实地检查市场、查阅工作资料、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效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