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超745万户

时间:2020-08-18 10:21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7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上半年工作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5月份以来我省市场主体增速逐步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745.6万户,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

    “稳住市场主体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前提和基础,为支持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28条措施,全力保住现有存量;依托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企业登记全天‘不打烊’,充分保障群众创业热情,做好促增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林青说,目前我省近半数地市的企业登记已实现网上办理,企业登记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我省不断优化市场监管方式,通过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随机确定检查对象、执法人员的方式,不仅提升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且避免了多头重复执法检查,有力减少了政府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据了解,目前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27个部门组成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形成,推动市场领域真正实现了跨行业、跨部门的联合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全省群众创业活力,下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打造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同办”服务模式,让企业注册、刻章、开票等事项“一窗、一网”一次办理,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服务效能。

(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