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0-07-31 08:35 来源:


  7月2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以案促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在重点系统和领域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要求,以省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峰案为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动员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张光明,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一级调研员鲍晋选,省纪委监委法规室一级调研员王丰到会进行指导。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光明指出,要充分认清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案件,对一大批违纪违法人员给予了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全省“严”的氛围日益浓厚。当前,虽然已经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不能丝毫有侥幸心理,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张光明强调,要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互融合、环环相扣。要扎实做好“三不”各项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既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推进“三不”各项工作;又要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在“三不”融合贯通上下足功夫。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监督约束,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张光明要求,要加强领导、务实推进,不断提升以案促改总体效果。要以这次以案促改为新起点,在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上持续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指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去年4月份,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要坚持法德结合,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同年7月9日,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全系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政治上看齐、思想上对标、工作上对表,不折不扣把总书记关于以案促改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年,省纪委监委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安排部署在全省政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教育、人防、省管金融企业等6个系统和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3个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这是省纪委监委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做出的重要安排部署,目的就是要通过以案促改,持续营造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氛围,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鉴,时刻自警自省自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的工作思路,突出政治建设、聚焦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监管部门在登记许可、审评审批、检验认证、查办案件等环节存在不少廉政风险,加上机构组建时间不长,各项管理制度正逐步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特别是王景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廉政警钟。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案例、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并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推动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马林青指出,王景峰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市场监管部门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正风肃纪、规范权力运行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缺失和漏洞。全系统要按照四个“引以为戒”要求,一是以案为鉴,自觉引以为戒,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二是以案为鉴,自觉引以为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以案为鉴,自觉引以为戒,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四是以案为鉴,自觉引以为戒,建设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王景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为反面教材,汲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随着职位升高、权力增大,本该坚定理想信念,严防腐败侵蚀,但他们放弃党性修养,背弃为民宗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其结果必然是迷失方向、行而不远。一定要自觉地坚守理想信念这条“高线”,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二要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廉洁干净。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和执行的铁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法纪如果铭记于心,就是防范风险的“护身符”;法纪如果束之高阁,就会成为身败名裂的“催命符”。极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违纪违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把纪律抛在脑后,纪律观念淡薄,导致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这个总规矩,模范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时刻以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自觉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按法规办事,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守好做人为官的底线。

  三要坚持秉公用权,做到勇于担当。权力是把“双刃剑”,如果为党和人民服务,就能干出一番业绩;如果“三观”不正,权力越大、危险就越大,这把“双刃剑”就会伤及自身。一定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自觉敬畏权力,把权力当成一种责任、一种压力,始终如履薄冰,始终勤勤恳恳,切实为群众、为单位掌好权、用好权。要自觉将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放到人民群众的“阳光”下晒一晒,坚决防止权力失控、权力滥用、权力腐败。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违规收费罚款、吃拿卡要、收受礼金等作为重点查处整治对象,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坚决查处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马林青强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按照省局党组和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提升工作标准、强化工作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以案促改取得新成效。

  一是在把握着力点上下功夫。要结合典型案件,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一要深挖典型案件反映出的信念缺失问题,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以案促改。二要深挖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党内监督缺失问题,在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上以案促改。三要深挖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制度漏洞问题,在补齐制度短板上以案促改。四要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各单位都要针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局要邀请同级纪委监委现场指导。案发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督办、销号管理,加强跟踪问效。

  二是在案例剖析上下功夫。运用王景峰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是省纪委监委安排的一个专项工作。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要求,在以案促改工作的各项环节中,把王景峰案件作为首选案例进行警示和剖析。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省药品监管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把王景峰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对照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认真进行对照反思,剖析案发成因,总结危害教训,查摆存在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剖析材料和心得体会,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三是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要强化“改”这个目标,“改”的目的是防止违纪违法问题重演,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要紧紧围绕案件反映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在“改作风、改管理、改监督、改制度”上抓出实效。一要改作风。要把改作风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二要改管理。要把以案促改与推动市场监管业务规范化紧密结合,认真整改业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推动业务管理规范化。三要改监督。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监督主体责任,要对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严管厚爱并重,真正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四要改制度。要针对警示教育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废、改、立”,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马林青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以案促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系统各级各单位要加强对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领导,省局成立了以案促改领导小组,系统各级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各级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对以案促改工作负总责。要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把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对照检视反思、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党组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分管领导同志要加强对分管领域以案促改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把握好以案促改的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六个不放过”:问题症结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制度建设不完善不放过、制度执行不到位不放过、工作成效不明显不放过。要把情况掌握准、把问题研究透、把整治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要及时总结以案促改工作经验,巩固以案促改工作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交卷”心态,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重教育轻整改,坚决制止查摆问题浮于表面、隔靴搔痒、蜻蜓点水等现象。要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敷衍塞责、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工作不扎实,应付了事、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责任追究。对本单位再次发生同类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四要注重统筹协调。这次以案促改时间相对比较集中,加之受疫情影响,全系统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各单位要加强协调,统筹安排,注意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矛盾,严格按照局党组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要防止和克服重警示教育轻问题整改现象,要聚焦发现和解决问题,着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效应叠加。努力做好上情下达,根据各地开展情况,省局将编印《以案促改工作动态》,及时报道和反映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信息、经验做法,着力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落实。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  ▲省局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余兴台主持会议(上左),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宣读以案促改实施方案(上中),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宣读王景峰案件剖析材料(上右),省局党组成员、省盐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沈超宣读相关案件剖析材料(下左),省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代表省药监局党组作表态发言(下右)


  会上宣读了《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及王景峰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实施方案》及相关案件剖析材料等文件。

  省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省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二级以上调研员,省局直属单位党政正职;省药监局领导班子,省药监局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党政正职,药品监管分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机关、省药监局机关、省盐业局机关其他副处级领导干部,驻在区域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副职、中层干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局相关人员;省锅检、特检各分院负责人和纪检委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