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检查县分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时间:2020-07-31 08:39 来源:

为加强市场监管,提升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日,鹤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对各县分局落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ODR企业发展、“五进”站点发展等“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组一行通过“听”、“查”、“看”等方式检查各县区放心消费创建进展情况,听取各县区创建办的工作汇报,查阅创建工作相关资料,对重点培育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实地督查。

检查组先后到沃尔玛(河南)百货有限公司鹤壁鹤煤大道分店、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鹤壁市分公司、鹤壁银座商城有限公司、建业大食堂餐饮有限公司、淇县龙凤缘购物广场等县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重点查看创建工作氛围、创建制度建设、创建活动开展等情况,对其场所设施、消费维权制度、商品质量管理制度等进行了检查。检查组督促企业张贴河南省“放心消费创建”统一标识,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商品和服务质量承诺、商品退换货和售后服务、消费纠纷调解等制度,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等制度,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消费场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从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各县分局高度重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把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能够高标准、严要求指导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工作亮点突出,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宣传氛围浓厚。目前,“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正在顺利推进,全市已培育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单位)19家。   

市局12315指挥中心要求各县分局: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申报主体责任,引导辖区生产经营企业商户和服务单位积极参与,提高申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突出社会监督作用,营造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消费维权工作合力。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局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着力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示范企业(单位)、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更好地发挥放心消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我市消费环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