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源头“富”水来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驻嵩县大青村工作队引领村民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0-07-28 10: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巍巍伏牛山,涓涓白河水。在位于伏牛山腹地、白河源头的河南省嵩县白河镇,有一个山村——有洛阳“南极”之称的大青村,所辖16个村民组,共有34个自然村725户2301人,星罗棋布般散落在38.7平方公里的深山之中,虽有山水美景,却无民之富庶。贫困,多年来始终困扰着大青村的村民。

    随着党中央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2017年11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承接了大青村定点帮扶的任务。军转干部张敢肩负大青村“第一书记”的重任,走进了大山。

    经过两年多的“精准”扶贫,如今大青村交通状况明显改善,逐步培育出的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山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的新山村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修筑温暖路

   大青村周边是山,两山夹一水即大青沟,河床遍布青石,两边山石皆呈青色,村名由此而来。

   大青村的贫穷,出乎“第一书记”张敢的意料。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在入驻大青村之后流了两次眼泪。

   2017年11月,接到驻村命令的第二天,张敢就来到了大青村。驻村伊始,他走家串户排查摸底。“先开车,车过不去了换三轮,三轮蹬不过去,就走着去。”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敢说他过去从未见过这么贫穷的农村,眼前的景象真让他“心里凉透了”。

   让他最“伤心”的是大青村村民谢军停的家。低矮的草屋,遇上雨天,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孩子们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谢军停夫妻二人。映着昏暗的灯光,掀开锅盖,“里面的饭分不清楚是早饭还是午饭”(该地区饮食习惯为早上稀粥、中午面条)。看着身有残疾、蓬头垢面的夫妻俩,张敢一阵心酸,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谢军停家在这里并不是个案。张敢在描述昔日大青村的情景时说:“以前大青村是一下雨,道路没法走,到处是泥泞。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日子过得苦巴巴的。”

   “一定要让大青村改变模样,一定要让大青村的村民过上好日子!”看着大青村起伏的山脉、茂密的丛林,张敢的心里涌起了波澜。

   “交通”是大青村发展的“拦路虎”,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张敢说,大青村的路,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是村民娶媳妇的必经之路,更是发展产业的必经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年初,张敢和大青村村民们一起,开始从交通入手,开启大青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修路的路线确定下来后,需要村民伐树让路。张敢心里忐忑,群众会不会配合?

   “有一条通向山外的公路,是我们祖祖辈辈的心愿。”张敢和大家商议此事时,村民们都齐刷刷地表示赞同和配合。

   “张书记抛家舍业从省城到穷山沟,就是为了我们大青村的发展,我们一定要配合好。”大青村下沟组82户村民全部同意义务出工,一些村民更是主动把自己家的树伐掉。3.2公里的路基用了不到14天就完工了,比预计时间提前了6天。

   道路通车的那一天,看着村民们的高兴劲儿,眼泪再次打湿了张敢的眼眶。

   在得到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资金大力支持的同时,张敢还从省水利厅、县水利局等单位多方争取政策、筹措资金,投入78.3万元对大青村至小青沟、大青村至下沟组、付老庄组至西坪组3条通组道路,进行路基处理;投入资金26万元新建下沟、钱家庄、楼房、南湾、刘圪瘩5个组7处过水路面;投入资金50万元新建小青沟吃水工程一处。

   随着一条条水泥路、漫水桥的完工,大青村村民的心里升腾起新的希望。

   创出致富业

   大青村像很多深山村一样,山林多田地少。

   “我们这里的产业以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经济林管理为主,近年来劳务经济占较大比重。”大青村村支书刘守仁介绍说,大青村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地上地下都蕴藏着丰富的“宝藏”,目前开发出来的主要有林果、中药材、食用菌、土特产等。

   香菇种植是大青村的传统产业,由于缺资金,种植规模一直不大。张敢驻村后,向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协调争取10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农户建起了香菇大棚,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了香菇基地种植和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建设,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大青村也终于有了集体经济。

   漫步在大青村硬化之后的村道上,到处可见遮挡着黑色帐幔的香菇棚子。在大青村路原弘集体经济种植合作社门前,刚刚脱贫的老贫困户李朝忠来到香菇大棚里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说他是这里的长期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些钱足够俺家生活了。在村里务工,离家近又能挣钱,还能顾家。”李朝忠感到很满足。

   产业扶贫,基层党建亦大有可为。在“第一书记”的引领下,大青村发扬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极大地促进了富民产业的发展。

   与嵩县建发公司签订带贫协议,将50万元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入股建发公司光伏发电项目;与羊妙妙公司签订带贫协议,将集体经济引导资金18万元入股羊妙妙公司;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了香菇种植基地、投入资金35万元种植山楂树5万棵……截至2019年底,全村已脱贫124户452人,剩余兜底保障23户28人。

   “省委提出,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带贫能力,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张敢说,大青村已经迈出了走向富裕的第一步,对下一步的发展,他和村“两委”班子经过探讨,已经有了新规划:新建一个小型水库,提升抗灾能力,形成水面景观;通过古村落保护项目,在小青沟新建精品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

   打赢攻坚战

   7月的伏牛山,山青水秀。走在大青村里,鸡犬之声相闻,农家炊烟袅袅,一派人和景美的新山村景象。

   扶贫要扶智,扶贫更要扶志。

   两年多来,大青村定期开展“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激励村民改变陋习,用勤劳改变生活,有效提振了大家脱贫增收的信心。据了解,大青村建起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在前村、后庄两个组墙面上绘制了党建、扶贫、教育宣传文化内容;在防洪堰上安装了党建文化宣传面板和护栏……沿路而绘、各具特色的文化墙成了该村的新地标。

   “大青村的变化,倾注了我的‘大靠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心血。从局领导到各个支部、处室,都给予了大青村极大的支持。领导们多次到大青村指导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为扶贫工作排忧解难,给我们增添了很大的信心。”张敢说。

    2019年5月2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深入大青村,实地查看该村产业扶贫项目、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易地扶贫搬迁、过水路面建设、安全用水等情况。不久前,马林青主持召开了驻村对口帮扶工作专题会议,结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各党支部的调整,重新明确了“支部连支部”结对帮扶的任务和目标,让各支部与对口帮扶村的贫困户拉起了帮扶之手。

   采访中,张敢告诉记者,他驻村工作快要结束了。今年年初,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又派出新一任驻村“第一书记”蔡怀阔来到大青村接力扶贫。但张敢舍不得离开大青村,他说:“我对这里的村民和山水都有了感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还想留下来,把这场硬仗打赢再走。”

(杨会玲 记者 孙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