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7-27 11:07 来源:

7月24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系统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会议由市局副局长李跃武主持,全市18个县(市)区局分管消保工作的局长和承担消保的科长,市局消保科、12315中心、消协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做好“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既是党委政府交给市场监管部门的政治任务,更是市场监管履职所系,民生福祉所系。会议上,李局长要求从三个方面做好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聚焦重点,凝聚创建合力。培树“信誉良好、诚信度高、消费者满意度高”的行业标杆,引领“安全放心、质量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企业导向,按照培育创建标准,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大力推行“一承诺五制度”,严格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承诺”即公开诚信经营承诺,“五制度”即建立社会评估评价、商品和服务质量追溯、采购责任追究、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等五项制度。着力培育和创建一批放心消费商标品牌集聚区、行业协会、旅游景区、街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食品安全示范街等,推动消费维权工作关口前移。

加强监管,确保创建实效。将创建活动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提升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对诚信经营者在街道、市场显著位置的“红榜”中进行公示,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对不诚信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进行处罚,列入“黑榜”,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经商环境。以创建促监管,以监管促发展,重点加强对食品质量的监管,在大中型超市和市场推行肉菜质量扫码追溯机制,让群众吃得放心。

广泛发动,营造创建氛围。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举,灵活运用政务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信息化载体,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创建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建立创建工作微信群,为部署工作、答疑解惑、交流经验搭建了便利化平台。把握好关键节点,提升关注度,“3·15”期间,举办年度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引导广大经营者积极参创;围绕创建主题,采取现场咨询、图片展览、“12315五进”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普及创建知识。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维权工作情况,诠释创建工作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我局将把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作为为人民群众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载体,坚持“企业参与、落实责任,激发创建活力;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彰显创建特色;大力宣传、强化维权,扩大创建影响”工作方针,驰而不息抓落实,并以此把创建活动不断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