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 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时间:2020-07-24 16:57 来源:

  商丘市市场监管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三年目标任务。

  一、突出重点,强化行业治理。

  按照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任务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业治理,商丘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行业、领域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继续加强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排查监管,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消费维权三大核心领域深入开展排查,重点摸排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以暴力方式垄断经营等“行霸”、“市霸”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二、强化内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该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饭店采取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发动辖区经营户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向消费者、经营者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使广大消费者、经营者进一步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专项斗争打击的对象、范围和举报方式等内容,引导广大经营者自觉抵制涉黑涉恶和强买强卖行为,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黑恶势力要及时拨打电话,扫除欺行霸市,共筑公平环境。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震慑了“黑恶”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业户安心经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了舆论氛围。

  在该局内外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机关干部微信群,开设专栏、专版和飘窗等多种形式,转发扫黑除恶类公益广告、宣传图片、文章等,做到宣传全覆盖。结合日常检查,走访企业、群众,讲解“扫黑除恶”政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规范宣传标识标牌等内容,在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设置各类宣传栏(牌),户外电子屏不间断刊播扫黑除恶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

  “扫黑除恶网上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15000余份,在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人群密集处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标语1600余张,悬挂横幅130余条,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宣传媒体发布相关宣传内容50余条,在农贸市场、大型超市、临街店面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标语1000余条。

  三、深入基层调研,探索长效机制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制度机制体系建设,该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抽调专人组织专班,并深入基层走访企业进行专项调研,为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体系做好基础性工作,主要是深入市场主体进行座谈,讨论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社会外界势力扰乱市场秩序、恶意干扰生产经营等行为,职能部门如何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建立长效常治制度机制体系。

  下一步,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宣传新热潮为契机,以更丰富的形式和载体,扎实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网上集中宣传月活动,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