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排查“汉堡王”等餐饮服务单位 切实压实主体责任

时间:2020-07-23 10:01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者按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省即墨市海参养殖户违规使用敌敌畏事件,同时曝光了江西省南昌市“汉堡王”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以及修改食品原料有效期等违法行为。
  食品安全无小事。事件发生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求执法人员随时待命,成立处置应急分队、小队,专人应急值守,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另一方面,迅速行动,及时排查“汉堡王”餐饮单位和海参养殖企业、个体工商户,对相关问题迅速调查、依法处理。


  本报讯 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汉堡王”门店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等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响应,第一时间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压实主体责任。
  7月17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所有“汉堡王”门店开展排查,并约谈“汉堡王”湖南地区负责人。经排查,湖南省共有“汉堡王”门店19户,其中直营门店17家、加盟门店2户。目前,湖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了门店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加工制作过程是否规范以及是否存在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进货查验不到位、食品原料储存生熟混放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均已现场责令门店整改到位。
  下一步,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举一反三,切实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结合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所有“汉堡王”门店及类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经查,河南省共有“汉堡王”门店21户,未发现使用过期食品以及食品原材料加工制作食品、食品及食品原料储存不符合要求、篡改食品标签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3户门店存在其他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均已责令改正。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局要求,扩大排查范围,截至7月19日,累计排查761户类似餐饮服务单位,有11户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中1户依法立案调查,其余10户已责令改正。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击,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汉堡王”快餐店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全覆盖、全要素监督检查。
  经排查,全省共有“汉堡王”门店5户,均分布在贵阳市。目前,贵州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全覆盖检查,5户门店进货台账记录完善,食品渠道来源正规,未发现过期或篡改日期的行为,调取门店监控录像,未发现央视新闻报道的违规操作行为。
  在对“汉堡王”门店开展排查的同时,贵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华莱士、肯德基、德克士、麦当劳等存在汉堡制售的餐饮单位进行了同步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