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处置央视“3·15”曝光事件后,河南又干了件事

时间:2020-07-21 10: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再生棉事件再次将毛巾等日用纤维制品安全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在对河南涉事企业查封并深入调查的同时,全省的纤维及纤维制品质量把控情况如何?自7月20日起,河南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纤维及纤维制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以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依法查处质量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得放心。

    大河报记者获悉,本次排查将重点关注郑州、商丘、许昌、周口等区域内的再加工纤维企业,商丘、舞钢等区域的纱线企业,新乡地区的毛巾企业。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纤维及纤维制品生产企业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做到企业数量明,底数清,数据准。同时,督促企业细化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

    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大抽查力度,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行为、是否按照标准组织生产,是否存在使用禁用原料、再加工纤维生产婴幼儿用品和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的情况,是否存在不标注、标注不全或超范围标注以及未按照国家规定在显著位置加注的“非生活用品”警示的情况等。

    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组织第三方技术机构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优化企业生产流程和质量管理,帮扶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起到整治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行业的作用。

(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高怀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