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抓住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放
——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指导广大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障推动民营经济逆势上扬蓬勃发展

时间:2020-07-02 15: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必将是一个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和重大推动作用的历史辉煌大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使中国经济发展在许多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来看,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及其达到的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数量和数以百万亿计乃至不断发展以后数以千万亿计的经济总量,在创新驱动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智慧产业等多种多样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不断涌现及其具有的惊人功能和作用,体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大力推进和构建及其辉煌成就,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许多区域统筹协调优化发展的国家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工程,以及一系列向太空、深海、极地、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最前沿探索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及其产生的巨大效益,全方对外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惊人措施、罕见力度和卓越成效等等。这些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倡导、引领、推动下,世界上通过“一带一路”不断将沿线各个国家连通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伟大构想,正在变成前所未有对人类历史发展和造福世界人民有巨大推动作用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世界上国家与国家之间不断建立、巩固和发展完善双边或多边日益紧密的优良长远关系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无论从数量上看还是从质量上看都是前所未有的;世界上的实体经济或者说微观经济基础,迎来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层次更高、功能更强、内涵更丰富、作用更优的前所未有大发展局面;世界上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风起云涌,捷报频传,不断带给人们惊喜和震撼;世界上各国优质率先发展、优质崛起发展、优质赶超发展,共同形成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亮丽发展风景线;经济全球化在同逆全球化进行了激烈复杂的斗争和较量之后,势不可挡地不断奔腾向前。“创新驱动”“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巨大魔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指数级而非线性增长放大发展成就和潜力,对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突破性意义,世界经济总量和社会生产力所达到的程度和高度,大大超过了过去一切时代的社会生产力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难以想象。这些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成就在上述方面已经取得和展现,或者说,必将继续不断取得和展现的成就及其趋势,并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毫无疑问,这充分体现了具有重大和深远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的强大引领,有力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运筹帷幄、果敢坚毅、领航定向、把舵前行、勇开新局、善创奇迹的卓越领导能力,雄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河南,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经济总量从2004年起连续16年稳居全国第五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取得长足进步,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居民收入显著增加,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的重大贡献。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截至目前,河南省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突破700万家,其中非公经济组织690余万家,占市场主体数量的95%,为河南省发展提供了大部分税源和绝大部分新增就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社会财富的突出创造者、中原崛起的中坚力量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

    做好“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在河南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紧紧抓住“服务发展,建设队伍”这个核心,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认真研究探索非公党建组织力时代内涵,助力提升非公经济组织生命力的实践路径,以非公党建的实际成效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引领

    用组织制度建设打造“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河南省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中,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也非常注重抓住“火车头”——组织制度建设。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从市场监管部门的政治属性和职责使命出发,建立健全了中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党组书记、局长担任书记,实行一把手工程,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安排、一同督导,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评价标准》,建立了“一网三端”非公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非公党建教育管理“一键通”。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委和乡镇市场监管所非公党建指导站如雨后春笋纷纷建立,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以“所所都是非公党建指导站,人人都当非公党建指导员,天天都是非公党建工作日”为目标,依托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建立了172个非公党建指导站,选派577名党建指导员。实行党建指导员“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将市场监管职能与党建工作职能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党建指导员“进企业、送服务、促发展”活动。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企业一线,走到党员职工当中,聆听民意,答疑解惑,架起政商“连心桥”。
    永城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始终秉持“党建是坚强保障”这一理念,重视顶层设计,强化顶层推动,在各乡镇依托市场监管所设立了29个非公党支部和14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每年选派50名党建指导员进驻非公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工建团建促党建”,党建工作从“小循环”变为“党群一体化”的“大融合”。
    巩义市康店镇非公党建指导站用好“亲、细、效、广、准”五字工作法,同步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实现了“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指导站业务就延伸到哪里,党建指导员就服务到哪里”。不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开展“党员招聘活动”,让具有党员身份的同志优先录用到企业一些重要岗位上工作,从而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优越感,影响带动周围的人积极加入党组织,促使隐形党员亮证经营。
    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科学的顶层设计,到市场监管基层站所持久的探索落实,从系统内的广大干部职工,到系统外的一个个“小个专”市场主体,非公经济在中原大地上一茬接着一茬做,一级带着一级干,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守正笃实、日新其力,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从筑牢党建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注重宣传教育、创新工作举措、发挥组织作用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力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全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市场监管绚丽篇章。


    全面覆盖
    让党员“显形”做实生产力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工作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同业共建、站所帮建、龙头带动、条块结合等方法,把党组织建在企业内、行业中、市场里、门店上,实现了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升。截至今年3月,全省“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已发展到13140家,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濮阳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积极开展“红色商圈孵化行动”,将非公党建工作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基本单元拓展延伸,进一步消除“空白点”,减少“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截至2019年底,在全市成规模的非公企业中建立了770个党组织,其中单独建党组织384个、联合建党组织386个,联合建覆盖企业1420家,组织覆盖率84%。
    无独有偶。商丘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遵循“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将非公党建工作与注册登记、企业服务、市场监管等业务相结合,扎实做好党建信息采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行业党建、区域党建、楼宇党建、挂靠党建”四驱模式,将突出专业市场行业党建为重点、突破个体工商户联合组建为核心点、突显楼宇党建为创新点相结合,三点延伸非公党建触角,促使非公党建模式由“单打一”向“多元化”拓展,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小个专”党组织组建。全市“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共建立441个党组织,党组织覆盖1172户非公企业。
    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小个专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专项活动,对全省小个专经济领域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认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个,开展集中帮教、重点整顿。针对企业集团分支机构驻地分散、党支部隶属关系复杂、流动党员多等实际情况,帮助天明集团、康利达集团设立了“功能性”党委,切实解决了“组织空转”“多头管理”或“小马拉大车”等政治领导力不足的问题。


    典型引路

    推广河南特色做强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近年来,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先后探索出了“圆方精神”“大桥经验”“鑫山之路”“三门峡模式”等一批独具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
    为提振“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发展信心,举办了全国“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暨全省非公党建骨干培训班,并以市县为单位创造性地把宣讲活动延伸到了基层党支部和企业、社区,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给予“规模大、内容全、效果好”的高度评价。今年5月,调整充实了省市场监管局“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共选取了130家“小个专”领域的经济组织作为代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个专”党支部标准化试点和非公党建示范点“两个一百”创建活动,6月4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委书记马林青组织召开全省系统非公党委扩大会议,为第一批示范点授牌。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按照省市场监管局“两个一百”创建活动安排,在全市实施“531”党建项目,即在全市建立50个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培育30个非公党建示范点,打造10个“小个专”党支部标准化试点。以圆方集团、鑫山实业、大桥石化、万邦物流、好想你枣业、三全食品等一大批先进非公经济党组织为标杆,总结先进工作经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巩固了“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成果。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创新“一校三结合”学习模式,依托创办的文明工商户学校,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全市个私企业教育培训之中,制定《漯河市文明工商户学校教学方案》,每个月组织举办一期培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主题宣讲、经验座谈等形式,进一步点燃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热情。截至目前,已开班171期,培训党员职工近8500余人次。
    康利达集团将河南自贸大厦中面积2000平方米、价值5000万元的整层自营写字楼,打造为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营经济发展成果展示、读书学习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广大非公企业和各级党组织,提供了一个党性教育的阵地、党群服务的平台,商会组织的家园、非公党建的课堂、联心联谊的桥梁、读书成长的驿站,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爱党热情,以及广大群众的对党向往之情。该中心建成以来,已接待600批次、6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
    河南振宇产业党总支书记宋振廷力排众议,围绕“互联网+智慧党建+红色文化”产业链计划,利用企业经营收入,连续打造了“红色文化展览馆”等公益性场所,至今,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团体、学生、游客超过19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并为公司长久发展赢得了市场口碑。
    党的十九大代表、网红书记、圆方总裁薜荣,自费投资近百万元改装十九大精神宣传车,至2019年底,已无偿到省内外城市及乡村宣讲近400场、举办线上微党课2400场,切实解决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党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宣传工作辐射力明显增强。


    久久为功
    发挥“两个”作用做久生命力

    在美丽的天鹅之城,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将党建与企业文化、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大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非公党建大数据中心、手机党建App等载体,实现了党员学习信息化、党员管理智能化、档案管理数据化、信息交流便捷化。
    在帝舜故里,濮阳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指导各非公经济党组织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持续开展“三评三比三亮”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企业、服务客户、服务员工中依岗承诺,创建720个党员责任岗、650个示范岗、580个党员先锋岗,评选50个先进党支部、100名优秀党务骨干。
    在非公企业,河南伟宸建设将“一把瓦刀”的精神融入党建文化,形成了“伟宸的楼房有多高,我们的党旗就飘多高!”的良好局面。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候,组织党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寻根延安精神大讨论”活动,党员为企业摆脱困境出谋划策,通过技改创新、修旧利废、节约配件,为公司创下2100多万元经济效益,节约380余万元。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免费培训了全国10万余名果农,带动了周边350余人、160多户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河南锦路路桥用党的红色文化统领企业发展,采取“红色教育+楼宇党建融合”的方式,以员工住宅小区锦路家园作为载体,在物业公司、单元长、楼长中发展党员、建立党小组,开展党建活动。带领11名下岗职工,只用4年时间,就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多元化发展、年中标额达15亿元的明星企业,成为领跑三门峡建筑业、跻身全省同行业先进行列的重点企业。
    卫华集团于2000年12月成立党支部,从12名党员发展为下设两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以及拥有495名党员的集团党委。通过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卫华集团党组织瞄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条主线,总结出适合集团自身发展的“四个服务”模式党建经验,即“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人才开发、服务文化建设”,企业年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3300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137.4亿元。卫华集团党建发展最快的阶段,也是其经济发展最快的阶段,党建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脚踏实地
    在经营发展中做细凝聚力

    河南省非公经济由20世纪90年代末的“三分天下有其一”、2006年的“半壁江山”,发展到现在超过GDP的7成,已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中原崛起的中坚力量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近几年,河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平竞争、实施开放合作、助力提速增效、加强党建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全省非公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以期在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全省非公经济的重要力量。
    天明集团创业之初,是一个资产仅万元、员工十余人的广告公司,依靠加强党的建设,现在的天明集团已经成长为总资产逾128亿元、累计纳税逾35亿元、员工4500余人,以及控股50家公司、投资60家公司的企业集团。面对未来,天明集团信心满满。怀揣着做“百年企业”的梦想,秉持着“根在河南、志在中华、为在中原、路在脚下”的理念,天明集团正在努力成为拥护党、追随党的出彩河南企业。
    康利达集团在30年前还只是一个6000元起家的小公司;20年前,也不过是有百余名工人、偏安于郑州市上街区的一家小公司。依靠加强党的建设,到2019年,康利达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参控股企业30余家、员工近2000人的企业集团,企业总资产39.2亿元,年营收49.4亿元,利润7.3亿元,上缴利税2.7亿元,并第五次入选了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面对未来,康利达集团也信心满满。继续坚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企业发展高质量”的理念,康利达集团在经营管理中将不断精进和创新,逐步构筑以“大科技、大消费、大基建”为链条的产业生态,致力成为全国知名的综合性集团化公司。
    河南省鑫山实业在“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指引下,一座以建材家居为主题,集商品展示、批发零售、物流配送、商务办公、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横空出世,目前企业年交易额约20亿元。
    1994年,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带领16名下岗工人创业成立了圆方美洁公司,经过26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为一家拥有6万员工、产值近30亿元,以及涵盖“综合后勤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母婴服务和高端健康投资”四大业务集群的大型综合服务业集团。回顾往昔,圆方集团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优秀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史。未来5年,圆方集团计划实现年经营收入超100亿元的目标,并将以稳健的步伐不断向“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服务集团”的愿景迈进。
    河南振宇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分装代理、O2O销售、党建宣传、红色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非公有制企业,自2007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秉承“讲党性、争先锋、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历经多年稳健发展,公司年销售额从200余万元提升到3000多万元,职工队伍从20名壮大到219名。目前,河南振宇总资产达7500万元,各项数据增长均突破10倍以上。面对未来,公司信心满满,表示将全力以赴,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大桥石化于1998年挂牌成立。创业之初,大桥石化仅是一家坐落在107国道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北端的加油站。自获得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后,大桥石化成功迈入了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从9座到95座、从9亿元到40亿元,大桥石化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成品油产销为主,以及集天然气项目、服务区建设、房地产开发、仓储物流等业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成为了河南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面对未来,大桥石化信心满满。怀揣着“深耕河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打造百年大桥”的战略构想,大桥石化以“产值突破80亿,优良资产整体上市,员工突破万名,收入翻两番”为目标,正高歌猛进,阔步向前。
    河南省市场监督系统“小个专”非公党建用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久了就是生命力!
    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指导广大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障推动民营经济逆势上扬蓬勃发展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有以下几点重要启示:
    第一,制定实施国家经济发展长远规划和中短期规划,对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必需、越来越紧迫。要深刻阐明经济发展对中国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提高国家发展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对中国经济当前发展、中短期发展、长远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及其内在规律,进行系统研究规划并实施安排。
    第二,当前和今后面临的形势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重大创新措施,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辩证科学地认识、看待和处理国家治理的秩序稳定和活力关系问题,既不能“暗流涌动”,也不能“一潭死水”,两者是一个动态平衡的历史过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内在规律。
    第三,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红军长征时的条件和所处环境,要远远比今天民营企业发展的条件和所处环境恶劣得多、艰难得多,但红军依靠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奇迹,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因此,当前和今后必须将政府提供的外部支持和条件,与激发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从企业内部激励民营企业坚定理想、振奋精神,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汇聚发展动力,激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晓戈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