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 有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0-04-16 11:05 来源:

  近期,根据市扫黑和省局通知精神,立足职能,积极组织力量,商丘市局在全市范围内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了专项整治。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接到商扫黑〔2020〕29号文件工作要求及省局扫黑办《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的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制发了《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的通知》(商市监办〔2020〕16号),要求各单位加强市场监管领域黑恶势力打击力度,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紧紧围绕专项整治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和专项整治统筹起来,把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任务,研究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和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组织摸排核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梳理摸排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移交的线索进行回头看,再次梳理、排查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线索,结合日常工作,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活动。主要排查以下线索:1.利用信息网络强迫交易的违法活动线索。2.利用网络售假的违法活动线索。3.利用网络实施传销活动的违法活动线索。4.利用网络开展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恶意诋毁,商标侵权等违法活动线索。目前,我局暂没有发现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线索。

  三、加强协作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认真研判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研究制定长效制度机制,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积极做好密切合作机制,加强部门衔接,凝聚工作合力,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抓好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专项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