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监管局持续开展“平安市场”创建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20-01-09 11:03 来源:

  为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立足职能,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市场主办单位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市场安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强化市场主办方为市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督促和指导市场经营者履行职责,加强市场从业人员法制教育,建立健全“平安市场”创建的组织体系,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确保“平安市场”创建的深入开展。一要设立平安建设工作室,负责本单位日常平安建设工作。落实办公场所,明确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配备电脑、电话、平安建设专用档案柜等硬件设施,建立“平安市场”工作制度并做到上墙。二要层层建立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按照“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企业标准化管理内容,逐级予以分解落实。市场法定代表人要主动与相关主管部门和经营户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三要建立和完善奖惩工作机制。把“平安市场”建设与商户奖惩挂钩,对责任不落实、发生较大问题的商户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二是治安打击防控体系完善。监督市场主体开展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做到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齐全有效。一是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形成执法机关主抓,主办单位内保,经营者联防的防范工作机制。加大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力度,防止邪教组织成员在市场滋事或进行反动宣传等违法犯罪。认真查处发生在市场内的治安案件,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流氓滋扰、赌博贩黄等违法犯罪活动,控制和减少市场内各类案件的发案率。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行为,查禁、收缴在市场发现的违禁物品,维护商品市场交易秩序。二是加大防控力度。市场重点部位要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切实加强值班管理,建立专兼职保卫队伍,加强训练和管理。市场财务室落实防盗铁窗、防盗铁门、报警器,重点经营户落实治安安全防范措施。市场平安建设工作室及保卫队伍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治安管理,完善治安防控、安全管理、特殊人群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各项制度,做到工作记录及时,台帐资料齐全。三是加强对流动人员服务管理。督促市场主体对商户招进的营销人员做到证件齐全、逐人登记在册,随时掌握变化情况。四是加强市场门口车辆管理。区块分布合理,无跨门、占道现象,车辆出入有序、停放整齐。五是落实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做到随时保洁、及时清扫,确保市场内清洁卫生;适时开展市场除“四害”活动,定期进行搬家式清扫,清除蚊蝇孳生地。

  三是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排查化解。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专(兼)职调解员,定期开展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利用“12315”投诉平台,不断拓宽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调解矛盾纠纷,努力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四是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保障有力。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工作预案和事故预警、防治和应急处置机制,并进行演练,对发生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加强市场内部消防体系建设,确保消防安全设备配备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到位;加强消防设备检查维修,确保使用质量;加强安全疏散通道上放置物品清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场内的安全提示、消费指示、危险警示标志清晰醒目。加强以食品安全管理和家用电器商品质量管理为重点的质量安全管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经营活动规范有序。商户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合法开展经营活动。做到买卖公平、明码标价、文明经营、无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野蛮经营、缺斤短两、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和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食品市场进货索证索票制度,规范不合格食品下柜、销毁、追源、查处等工作程序,保证产品质量。市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经营、仓储、住宿混为一体等问题。综合性市场内不得经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无贩卖、传播淫秽物品、非法出版物及其他违禁品。

  六是强化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履行食品安全法定职责,落实好入场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帐登记制度。按照“六查六看”要求,抓好场内食品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指导食品经营户守法经营、文明服务,营造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氛围。严防过期霉变食品流入市场,以猪肉、乳制品等消费量大、消费者申(投)诉举报多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霉变、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食品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