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时间:2020-03-23 10:59 来源:

  2020年是“中国之治”再创佳绩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整治”决战决胜、“长效常治”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除患、“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专项斗争统筹起来抓紧抓好,努力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重点工作不停滞、不拖延、不等靠,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专项斗争“双打赢”贡献力量。现制定2020年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前进方向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刻把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地要在坚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遵循全国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把市场流通行业治乱作为“重中之重”,立足职能,带动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齐头并进、全面发力。

  2.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科学妥善推进重点工作。对标对表中央有关要求,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工作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科学谋划、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重点工作,为疫情结束后加速推进专项斗争夯实基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防范、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犯民营企业家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配合相关部门稳妥做好企业经营托管和员工安置等工作。

  3.找准短板,制定方案。集中精力找准扫黑除专项斗争中的短板,通过“抓市促县”等策略,逐一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件件有落实,力争短板变长板。积极筹备召开部分省份地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会,研究长效常治工作。以建设长效机制为主题,在1-2个省辖市召开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推进会,推进专项斗争下一阶段工作。

  二、抓好线索排查再深化,健全线索分析研判机制

  4.坚持线索先行,用足用好已有线索,深挖涉黑涉恶新线索。在加强对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领域日常监管执法中,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从群众和企业的举报投诉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加大经济违法案件的执法稽查力度,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立即移交政法机关调查处理,并及时通报当地扫黑办。

  5.综合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加强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分析研判。重点对近年来投诉举报、信访可能涉及黑恶案件等信息进行梳理串并,做到将提高线索排查质量与查办大要案件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排查,把握规律,突出重点,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惩处。

  三、加大市场流通领域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提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准度

  6.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市场流通领域案件查办力度。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多、乱象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商品及服务领域,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坚决打击涉黑涉恶势力。围绕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执法稽查工作,查处大案、要案、窝案、串案。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治理网络乱象。完善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害信息的举报处置机制,压实网络平台的监管责任以及对投诉的处置责任。加大对传销、垄断、走私贩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大数据的运用,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网络自媒体等新兴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研究,有效规范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经营活动。

  7.加强行业治乱推进攻坚,确保按期整治到位。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执法稽查,在推进市场有序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市场失序。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网剑、“守护消费”集中查处、“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质量提升、互联网广告整治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反垄断、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参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扫黄打非、“黄赌毒骗”专项执法、“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打击未成年人“拉皮条”等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宾馆、娱乐场所、网吧等违法接待未成年人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对接省扫黑办,下半年组织召开部分地市市场流通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座谈会,推进攻坚行业乱象整治。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把整治行业乱象与倒查监管责任结合起来,对市场流通及网络等行业乱象突出、治理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8.严肃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党员领导干部等公职人员参与、包庇、纵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排查梳理黄赌毒骗和黑恶势力问题线索,依法严惩,深挖严查背后“保护伞”依法惩治涉黑涉恶企业垄断经营行为问题,严厉打击涉黄赌毒问题,切实解决涉黑涉恶线索深挖不够问题。配合政法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传销案件特别是网络传销大要案件频发、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等问题。对查处“保护伞”重视不够、压案不办的,要督促整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问责;对包庇纵容以及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的,要依法严惩。触犯刑律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9.配合政法机关在“深挖严打”“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上持续用力,出实招,扫黑除恶见实效。坚持扫除黑恶势力、深挖彻查“保护伞”和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的“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坚持边摸排、边取证、边收网,对掌握线索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在第一时间果断出手,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犯罪,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在登记注册环节严格依法做好涉黑涉恶重点行业和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相关部门提供的黑名单予以公示,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坚持“边扫、边治、边建”,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10.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一个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机制。既要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推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机制更加完备,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及时总结各地成功经验,注重系统集成,把握专项斗争规律,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主动联系、配合政法单位开展工作,加强与重点行业及领域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

  11.抓好宣传发动再深入。加大对已判决生效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彰显法治权威,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有力行动,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鼓舞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群众扫黑除恶必胜的信心。利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密联系市场主体的优势,指导商协(会)组织发挥作用,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专项斗争。改进宣传方式方法,集中整治成果,介绍典型案例,推广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专项经费保障,强化工作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方法推进专项斗争

  12.以一抓到底的意志实现三年为期目标,加大对专项斗争的经费保障,抓好责任落实再强化。聚焦三年为期的整体目标,认真对照中央通知要求,逐项对表查账,有针对性地强化整治措施、改进完善。严格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始终保持利剑出鞘、力度不减。

  13.发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扫黑办的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层层压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扫黑办的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心设计和完善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强力组织推进工作落实。开展督导检查,协调督办重点案件,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总局扫黑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片区调查、交叉检查,全力推动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14.以科学公正的考评激发动力,健全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全国扫黑办的安排,积极投入2020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发斗争精神。省局扫黑办将对本系统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组织实施考评。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既表彰优秀的办案人员,又表彰勇于举报的群众;既表彰打击违法犯罪的先锋,又表彰行业治理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