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

时间:2020-02-27 10:47 来源:

  为更好的推动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按照省扫黑办《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从2020年3月起,省市场监管局在系统内开展为期一年对利用信息网络上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的专项整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信息网络延伸。

  (一)全面梳理摸排线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面摸排、深入研究,切实掌握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犯罪的底数和动向,确保精准打击。其中许昌市局及时与市扫黑办、公安局进行沟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移交线索进行“回头看”,进行全面梳理确认。同时将线索排查与日常监管、执法办案和受理群众日常投诉相结合,结合自身职能,对违法犯罪精准画像,拓展线索来源的深度、广度、精度,对发现的线索按照线索移交机制移交扫黑办和司法部门。通过排查发现7条线索,其中4条为利用信息网络开展虚假宣传,3条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传销。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各相关成员单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全面梳理摸排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以落实《电子商务法》为统领,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其中三门峡市局对电商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审核平台内经营者的主体资格;排查利用信息网络强迫交易违法活动线索,排查利用网络售假违法活动线索,排查利用网络实施传销活动的违法活动线索,排查利用网络开展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恶意诋毁、商标侵权等违法活动线索。

  (三)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各界群众积极举报线索,适时跟进报道各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宣传质量效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其中驻马店市局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介,推广制作的《扫黑除恶——市场监管在行动》公益广告宣传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和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四)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各地、各相关成员单位加强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认真研判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研究制定长效制度机制,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有效维护网络安全和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其中鹤壁市局持续深入推进无传销创建工作。抓住社区(村)、校园,抓实巡查防控、信息摸排、快速处置等工作措施落实,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深化“无传销社区(村)”“无传销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问题线索,核查回访,逐一分析探讨,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原有《扫黑除恶举报箱管理制度》等九项制度,建立完善行业部门与政法机关联动机制和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机制,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压实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