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29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索引号:10370-01-2020-00144
主题分类:公告通知
文   号:2020年 第54号(通告)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6-23 15:57:08.0
发布日期:2020-06-24 15:57:08.0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2020年  第5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学生文具、课业薄册、纸尿裤(片、垫)、卫生纸、湿巾、纸巾纸、发制品、装潢印刷品、休闲鞋、胶鞋、洗涤剂、旅行箱包(含书包、背提包)、采暖散热器、电热毯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样检验了384家次企业439批次产品,发现29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现予以通告。

  一、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 发制品。本次抽查发现5批次发制品产品不合格,承检机构为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 临颍县富盛瑞工艺饰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人发发条,干摩擦色牢度项目实测值3级,标准规定≥4级。

  2. 许昌迈博发艺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人发发条,干摩擦色牢度项目实测值3级,标准规定≥4级。

  3. 河南奥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人发发条,干摩擦色牢度项目实测值3-4级,标准规定≥4级。

  4. 许昌福盛瑞饰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人发发条,干摩擦色牢度项目实测值3-4级,标准规定≥4级。

  5. 信阳市发飞扬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人发发条,干摩擦色牢度项目实测值3级,标准规定≥4级。

  (二)休闲鞋。本次抽查发现3批次休闲鞋产品不合格,承检机构为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偃师市信稳塑料颗粒制鞋厂生产的1批次休闲鞋,甲醛含量项目实测值82mg/kg,标准要求≤75mg/kg。

  7.洛阳奥得宝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休闲鞋,甲醛含量项目实测值219mg/kg,标准要求≤75mg/kg。

  8.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时代广场销售(标称生产企业:南通市乐步纺织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舒适防滑月子鞋,外底耐磨性能项目实测值(平均值)为22.6mm,标准要求≤14.0 mm 。

  (三)胶鞋。本次抽查发现3批次胶鞋产品不合格,承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9.焦作市云台山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劳动鞋,外底厚度-前掌着力部位最厚处厚度项目实测值3.9mm,标准规定≥4.5mm;外底厚度-后掌着力部位最厚处厚度项目实测值3.7mm,标准规定≥5.5mm。

  10.焦作市万路发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劳动鞋,外底拉伸强度项目实测值6.6MPa,标准规定≥8.0MPa;外底扯断伸长率项目实测值273%,标准规定≥350%。

  11.河南荣光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布胶鞋,外底拉伸强度项目实测值5.3MPa,标准规定≥8.0MPa;外底扯断伸长率项目实测值236%,标准规定≥400%;外底硬度(邵尔A型)项目实测值83度,标准规定≤75度;外底厚度-前掌着力部位厚度项目实测值2.9mm,标准规定≥4.5mm;外底厚度-后跟着力部位厚度 项目实测值3.3mm,标准规定≥5.0mm。

  (四)洗涤剂。本次抽查发现8批次洗衣粉、衣料用液体洗涤剂产品不合格,承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2.民权县东方超市有限公司四分店(标称生产企业:广州靓蔻化妆品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全效洁净抑菌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5%,标准规定≥15%;规定污布(JB-01、JB-02、JB-03)的去污力项目经实测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

  13. 焦作市鑫汇铭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上海声益日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炫白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4%,标准规定≥15%;规定污布(JB-01、JB-03)的去污力项目经实测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

  14.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鹤壁万达广场分公司(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市鹿泉千喜洗涤用品厂)销售的1批次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2%,标准规定≥15%;规定污布(JB-03)的去污力项目经实测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

  15. 漯河市德志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上海品惠日化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4%,标准规定≥15%;规定污布(JB-03)的去污力项目经实测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

  16. 漯河市世纪润发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河南荟仁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8%,标准规定≥15%。

  17. 驻马店市诚达商贸有限公司天中山路店(标称生产企业:新郑市龙湖镇翔宇洗涤用品厂)销售的1批次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2%,标准规定≥15%,规定污布(JB-02、JB-03)的去污力项目经实测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

  18. 龙亭区松山生鲜超市(标称生产企业:河南润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2%,标准规定≥15%;规定污布(JB-03)的去污力项目经实测小于标准洗衣液去污力。

  19.沈丘蓝甜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洗衣液,总活性物质量分数项目实测值10%,标准规定≥15%。

  (五)采暖散热器。本次抽查共发现4批次采暖散热器产品质量不合格。承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0.郑州建材凤凰城运安暖通商行(标称生产企业:新乡市塞纳春天采暖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采暖散热器产品,螺纹精度项目实测通规不能通过,标准要求通规能通过,止规能止住。

  21.河南联拓建材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北京金暖王暖通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采暖散热器产品,螺纹精度项目实测通规不能通过,标准要求通规能通过,止规能止住。

  22.河南华东瑞恩供暖设备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天津安尼威尔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采暖散热器产品,螺纹精度项目实测通规不能通过,标准要求通规能通过,止规能止住。

  23.河南中耀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新乡市新飞散热器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采暖散热器产品,螺纹精度项目实测通规不能通过,标准要求通规能通过,止规能止住。

  (六)电热毯。本次抽查共发现6批次电热毯产品质量不合格。承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4.滑县正阳百货(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佳跃电热毯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电热毯,非正常工作项目中①实测器具的温度过高保护功能失效,标准规定器具的结构,应可消除非正常工作 或误操作导致的火灾危险、有损安全或电击防护的机械性损坏;②柔性部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68.6K,标准规定≤150K;③发热元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74.8K,标准规定≤145K;④实测器具在试验中样品出现烧焦、烧黑等现象,标准规定在试验期间,器具不应喷射出火焰、熔融金属等现象,温升不应过高,试验后,器具上不能出现有损其安全的变质劣化。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器具电源软线的标称横截面积实测值<0.5mm2、0.5 mm2, 标准规定≥ 0.5 mm2 ;器具的电源线及连接线的长度实测值1710mm,标准规定≥1800mm。

  25.滑县赵拐士明日用百货经营门市部(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佳跃电热毯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电热毯,非正常工作项目中①实测器具的温度过高保护功能失效,标准规定器具的结构,应可消除非正常工作 或误操作导致的火灾危险、有损安全或电击防护的机械性损坏;②柔性部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72.2K,标准规定≤150K;③发热元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78K,标准规定≤145K;④实测器具在试验中样品出现烧焦、烧黑等现象,标准规定在试验期间,器具不应喷射出火焰、熔融金属等现象,温升不应过高,试验后,器具上不能出现有损其安全的变质劣化。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器具电源软线的标称横截面积实测值<0.5mm2、0.5 mm2, 标准规定≥ 0.5 mm2 ;器具的电源线及连接线的长度实测值1710mm,标准规定≥1800mm。

  26.滑县四间房兄妹超市(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茂祥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电热毯,非正常工作项目中①实测器具的温度过高保护功能失效,标准规定器具的结构,应可消除非正常工作 或误操作导致的火灾危险、有损安全或电击防护的机械性损坏;②柔性部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98.4K,标准规定≤150K;③发热元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202.3K,标准规定≤145K;④实测器具在试验中样品出现烧焦、烧黑等现象,标准规定在试验期间,器具不应喷射出火焰、熔融金属等现象,温升不应过高,试验后,器具上不能出现有损其安全的变质劣化。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器具电源软线的标称横截面积实测值<0.5mm2、0.5 mm2, 标准规定≥ 0.5 mm2 ;器具的电源线及连接线的长度实测值1630mm,标准规定≥1800mm。

  27.长垣县华龙超市(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艾莱佳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电热毯,非正常工作项目中①实测器具的温度过高保护功能失效,标准规定器具的结构,应可消除非正常工作 或误操作导致的火灾危险、有损安全或电击防护的机械性损坏;②柔性部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72.4K,标准规定≤150K;③发热元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79.9K,标准规定≤145K;④实测器具在试验中样品出现烧焦、烧黑等现象,标准规定在试验期间,器具不应喷射出火焰、熔融金属等现象,温升不应过高,试验后,器具上不能出现有损其安全的变质劣化。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器具电源软线的标称横截面积实测值<0.5 mm2、0.5 mm2, 标准规定≥ 0.5 mm2 ;器具的电源线及连接线的长度实测值1540mm,标准规定≥1800mm。

  28.王新会(长垣市孟岗镇)(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市旺春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电热毯,非正常工作项目中①实测器具的温度过高保护功能失效,标准规定器具的结构,应可消除非正常工作或误操作导致的火灾危险、有损安全或电击防护的机械性损坏;②柔性部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69.5K,标准规定≤150K;③发热元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96.3K,标准规定≤145K;④实测器具在试验中样品出现烧焦、烧黑等现象,标准规定在试验期间,器具不应喷射出火焰、熔融金属等现象,温升不应过高,试验后,器具上不能出现有损其安全的变质劣化。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器具电源软线的标称横截面积实测值<0.5 mm2、0.5 mm2, 标准规定≥ 0.5 mm2 ;器具的电源线及连接线的长度实测值1440mm,标准规定≥1800mm。

  29.许昌幸福万家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石家庄新宝电器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1批次电热毯,非正常工作项目中①实测器具的温度过高保护功能失效,标准规定器具的结构,应可消除非正常工作 或误操作导致的火灾危险、有损安全或电击防护的机械性损坏;②柔性部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64.7K,标准规定≤150K;③发热元件的最大温升实测值174.6K,标准规定≤145K;④实测器具在试验中样品出现烧焦、烧黑等现象,标准规定在试验期间,器具不应喷射出火焰、熔融金属等现象,温升不应过高,试验后,器具上不能出现有损其安全的变质劣化。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中器具电源软线的标称横截面积实测值<0.5 mm2、0.5 mm2, 标准规定≥ 0.5 mm2 ;器具的电源线及连接线的长度实测值1320mm,标准规定≥1800mm。

  二、处置措施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严肃处理。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产品质量安全,遇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附件: 1.学生文具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学生文具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情况表

  


2020年6月23日    

附件1.doc

附件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