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提升会议

时间:2020-06-12 09:41 来源: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提升会议

  6月1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安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我省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督促生产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严把质量安全关,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提升会。会议通报了疫情期间全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状况,分析了不合格原因,并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杨自明在会上对前期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

  杨自明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提升政治站位,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觉悟,深刻认识做好非医用口罩及主要原材料质量安全监管、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促进非医用口罩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好国家形象和“中国制造”声誉,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

  杨自明对各生产企业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各生产企业首先要依法经营落实好产品质量的法律责任、诚实守信落实好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强化质量管理落实好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管理责任;其次要完善好原材料进厂查验制度、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制度、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售后服务制度;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检验不合格的企业,必须要牢固树立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必须以此为鉴防止发生类似质量问题。

  二是要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源头治理,强化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持续加强非医用口罩及其重要原材料生产企业监管。要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生产企业的排查检查力度,了解企业生产状况、产品种类及执行标准、存在的问题及隐患等,认真记录梳理排查情况,确保台账记录不漏企业、企业不漏产品,动态做到企业数量明,底数清,数据准。检查过程中,要坚持质量安全底线思维,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处置,严厉查处“三无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要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充分发挥监督抽查的震慑作用,要加大不合格企业结果处理力度,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警告、曝光公示、责令追回、停业整顿、行政处罚、信用惩戒、撤销吊销、行刑衔接等措施,严格质量安全监管;要持续跟进不合格企业整改进度,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未到位前不允许生产同一产品,切实营造全省严抓严管、立行立改的高压态势,务求全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要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服务和监管相融合,一手抓质量保安全,一手抓服务促生产,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持续不断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要分析研判现场检查、监督抽查结果,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开展质量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细化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提高质量管理意识。针对质量问题突出的区域,要继续有针对性召开技术服务会,组织技术机构及相关领域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宣贯标准、培训技术人员,全方位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为持续推进我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杨自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面临疫情防控、全面脱贫两大攻坚任务,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与各生产企业携手奋进,共同努力,务求把我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提上去,让消费者放心,让党和人民满意,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省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左斌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并对生产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落实好“三种责任”,即保障产品质量的法律责任、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和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管理责任。二是要完善好“五项制度”,即原料进场查验制度、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制度、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售后服务制度。三是要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牢固树立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必须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必须以此为鉴防止发生类似质量问题。

  会上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有关专家对非医用口罩及相关原材料产品质量要求、质量提升措施进行了讲解。

  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执法稽查处、标准化处相关负责同志,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科(股)室负责同志及部分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11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