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定点帮扶村贫困人口93.7%已脱贫

时间:2020-05-27 17:4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月25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记者会上获悉,由该局定点帮扶的8个行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3户、贫困人口2163人,截至目前,已经脱贫560户共2027人,分别占贫困户总数的89.9%和贫困总人口的93.7%。除嵩县大青村计划于今年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外,其他7个村均已如期实现脱贫。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该局自成立以来就把脱贫攻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高位推进,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局领导包村责任制,印发实施脱贫攻坚20条政策措施,加强调研指导,开展结对帮扶,筹措专项资金,推进产业发展。由该局承担的洛阳市嵩县白河镇大青村,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前杨村等8个定点帮扶村,目前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提升、公共服务持续完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大青村香菇种植大棚

    据介绍,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居住环境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重要措施,帮助8个贫困村投入资金对村内道路、学校、饮水、卫生、电力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如邓州市刁河村先后投资390万元建设基层组织阵地1760平方米,投资220万元建设村民文化广场。上蔡县前杨村对整村水网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嵩县大青村协调投入帮扶资金237万元,新修改造山区道路7条,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并建设饮水安全工程8处,解决了254户1038人安全饮水问题。

凉水泉村养牛场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局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着力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找资金、引项目,帮助8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各村通过省局帮扶、政府支持、招商引资等多渠道投入产业发展资金超过1亿元。建成各具特色的扶贫车间9000㎡,蚕桑育苗育种基地1300亩,食用菌大棚52座,生产加工企业32家,养殖场18家,乡村旅游项目1个,累计增加群众收入6500余万元。

(记者 孙静 通讯员 周欣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