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考评组莅临省市场监管局 实地考评

时间:2020-05-24 16:36 来源:

  5月21日,省平安建设工作第三考评组组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保钢一行莅临省市场监管局,对省局2019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评。

  考评组观看了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专题片,听取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关于省局2019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介绍,现场查阅了有关资料,实地查看了部分重点场所安保情况。

  ▲胡保钢传达实地考评有关要求

  ▲马林青向考评组介绍省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

  ▲第三考评组现查阅相关文件资料

  马林青指出,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团结带领机关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监管,狠抓矛盾化解,严密防范风险,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服务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河南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平安建设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坚持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谋划,经常安排部署,强化责任分工,狠抓各项保障,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省局及时成立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并明确由省局办公室牵头抓好具体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层层建立责任制,确保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职责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坚持做到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全面覆盖、全程推动,无论是年初或半年工作会,还是阶段性工作部署会,都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反复强调。年初印发了《2019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跟踪问效,强力推进。

  三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印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实行“一岗双责”,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严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未发生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事故,食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扫黄打非等多项工作在全国位居前列。

  ■落实“四个最严”,市场监管各个防线安全稳固

  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贯穿于平安建设各方面、市场监管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持续发力,加强监管。

  一是牢记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全面摸排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守稳筑牢市场监管重点防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开展食品、药品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推行食品安全“6S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2019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评议考核为A级等次,予以通报表扬。省委书记王国生作出重要批示,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河南省药品监管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家药品监管局评定为“A级”。加强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署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全年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省市场监管局被评定为全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先进单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在全国较早实现了“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加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检稳步扩大。依法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案件,办案数量、质量连续多年处于全国领先位次。

  ■强化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按照“全员参与建平安机关,履职尽责建平安市场,齐抓共管建平安河南”的平安创建总思路,认真抓好平安机关、平安行业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严格落实机关内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持续提升安防管理水平。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制度。学习运用“枫桥经验”,积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实现信访纠纷由“事后调处”向“事前防控”转变,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网、河南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30多家媒体发稿400余篇,在“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稿100余篇,在“河南市场监管”新浪微博官方账号推送信息18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

  省市场监管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以及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考评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