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广告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0-05-20 11:13 来源:




河南省广告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广告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三五”时期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繁荣社会文化的重要力量,也是我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推进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大国家战略规划,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促进中部崛起的有效手段。

《河南省广告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主要阐明规划期内我省广告产业的发展环境、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是今后五年政府部门引导我省广告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广告产业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背景

(一)产业现状

“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河南广告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广告产业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2〕110号)要求,我省以实施广告战略为统领,以做好六项中心工作为抓手,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行业建设,有效净化市场环境,全省广告业实现全面、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

1.产业规模逐年扩大

“十二五”期间,我省广告产业保持了连年快速增长。全省广告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经营额逐年增加。截至2015年底,全省广告经营单位(含媒体)总数达1.24万户,广告从业人员共7.84万人,均为2010年的1.5倍。2015年全省广告经营额达140.85亿元,全国排名第10,比2010年翻了两番多,纳税额达9.5亿元。

2.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全省广告企业的创意、设计、制作水平不断提高,专业化程度稳步提升。“十二五”期间累计10家单位获得“长城杯”“黄河杯”等中国国际广告节奖励。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6家企业获得中国广告协会证明商标使用权,其中中国一级广告企业1家,中国二级广告企业5家,主营或兼营广告企业上市公司3家。一些网络集团、文化影视集团、融媒集团、传媒集团已初具规模,正成为引领我省广告业发展的龙头。

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广告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以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文化影视集团等为代表的综合型创意企业。国家级的中原广告产业园落户河南,园区集聚效应、辐射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大河网、凤凰网、360搜索等340余家企业相继入驻,广告产业直接或关联企业经营额20亿元。广告产业的散、小、弱情况逐步得到改善。

4.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十二五”期间,广告在促进我省企业培育商标品牌,树立河南企业形象,实现由产品大省向商标品牌大省转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宇通”“瑞贝卡”“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新飞”“宛西制药”“娅丽达”等一大批企业利用广告营销策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省电子、机械、食品、药品、酒类、房地产、服装服饰、旅游等产业对广告的投放量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培育驰名商标数量达204个,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49个,著名商标数量达3066个。

5.市场环境不断改善

“十二五”期间,全省工商系统稳步推进省、市、县三级广告监测体系建设,实时对全省150余家媒体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监测,对虚假违法广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完善了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行政约谈制度、定期公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长效监管机制,虚假违法广告数量明显减少,广告市场秩序持续好转。2015年全省立案查处广告案件2152起,罚没金额1241.64万元。国家工商总局对市级以上媒体广告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省广告条次违法率大幅下降到了0.07%,广告发布秩序明显好转。

(二)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期间,我省广告业面临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省五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成为河南广告产业新的增长点和着力方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络、国际物流中心和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的初步建成,成为未来河南广告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郑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光网河南”建成、我省成为全国七大互联网信源集聚地,为广告产业提供了形式多样、运作灵活的新媒介平台;郑州、洛阳成为新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为广告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平台;新修订《广告法》及配套法规、规章的顺利施行,为建立我省良好的广告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广告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战略机遇期,坚定发展信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市场和环境的变化,在“十二五”时期全面发展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面对大好发展机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我省广告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广告业的整体规模、效益和水平相对滞后,从事广告业的市场主体大多处于小、散、弱状态,发展方式粗放,代理发布等低端模式还占较大比例,结构性矛盾突出;设计、创意水平不高,没有形成自己的广告品牌;专业人才没有形成规模梯次,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技能有待提高,高端人才匮乏;广告业发展环境还有待继续改善,国家和地方支持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各级政府对广告产业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行业组织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广告市场秩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广告诚信度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

(1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抓我省实施五大国家级战略规划黄金机遇,以提高广告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为重点,积极调整优化广告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广告产业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水平,努力培育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广告市场主体和产业园区,提高广告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贡献。

(2任务目标

“十三五”期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广告经营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广告骨干媒体和企业集团。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广告经营向专业化、品牌化和网络化发展,产业要素融合度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广告产业链条完整、业态丰富、功能齐备的产业格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告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有新成果,广告创意、策划、设计和制作水平有新特色。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广告业法治环境继续完善,支持、鼓励广告业发展的政策有效落实,广告诚信度明显提升,市场秩序继续好转。广告业服务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培育本土商标品牌,塑造河南良好形象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广告产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广告经营额、广告市场主体、广告从业人员年均增长10%左右。全省新增中国一级广告企业20家,中国二级广告企业40家,新建3个省级广告产业园区,3个省级公益广告研创基地。

“十三五”河南省广告产业主要规划指标

项 目 2015年 2020年 备注

1.广告经营额(亿元) 140.85 226.84 (按年均10%

增长率推算)

2.广告经营主体数量(户) 12399 19969

3.广告从业人员(人) 78367 126210

4.中国一级广告企业(家) 1 21

5.中国二级广告企业(家) 5 45

6.中国三级广告企业(家) 0 100

7.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个) 1 1

8.省级广告产业园区(个) 0 3

9.省级公益广告研创基地(个) 0 3

三、发展重点

(一)进一步扩大广告产业规模

抓好“十三五”期间我省实施五大国家战略黄金机遇,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工商总局签订的《关于推进河南广告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广告产业发展的意见》,充分利用和挖掘我省丰富的广告资源和广告市场,加快促进广告业发展,不断提高广告产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确保“十三五”期间全省广告经营额、广告经营单位、广告从业人员数量以年均10%的速度平稳增长。继续保持广告产值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同期 GDP的增长速度,不断提高广告产值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到“十三五”末,力争广告经营额突破225亿元,广告经营单位超过19000户,从业人员突破12万人,广告产值占全省GDP达到0.5%以上。

(二)大力扶持龙头广告企业

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培育一批行业竞争力强、技术先进、主业突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骨干广告企业。增加国家一级和二级商标使用权广告企业的数量。支持有实力的广告媒体通过上市、参股、控股、兼并、收购、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组建创意领先、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广告企业和企业集团。到“十三五”末,力争培育年广告营业额50亿以上企业达到1家,20亿以上企业达到5家,10亿以上企业达到10家,培育上市公司3-5个。

(三)着力提高设计制作水平

针对我省广告业的短板,重点扶持发展广告创意、策划、制作企业,广泛开展广告创意、策划活动,不断提升广告从业人员创意、策划、设计、制作水平。引导广告产业实现由传统媒介型向技术创新型、从制作发布型向研发创意型、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推进以“创意、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广告产业快速发展。以建设郑州、开封、洛阳等地的文化创意园区和动漫基地为重点,推进广告创意制作示范平台的建设,全面带动和提升我省广告创意、策划、设计、制作水平。支持广告文创产业薄弱地区的发展,给予政策倾斜,聚拢人才、资源和技术等系列优势,推动广告创意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创意制作附加值占广告总产值的比重。

(四)充分发挥园区集聚作用

进一步发挥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的示范、集聚和引领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把园区建设推向深入。充分发挥园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引进和培育一批一级广告企业及相关衍生产业,努力把园区建成国内一流的广告产业园区,到“十三五”末,力争园区年经营额超50亿元。

推进省级广告产业园区试点工作。鼓励有社会资源、产业基础、市场环境等优势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积极参与省级广告产业园区试点工作,实现全省广告业健康、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力争培育出3家有影响力的省级重点广告产业园。

(五)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广告创意人才,建设中原广告人才智库。依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高校开设的广告学及其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一批新型的高素质的广告人才。健全广告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和学术交流机制,实施一年一度的河南省“十大广告领军人物”“十大广告新锐人物”,以及不同类型的广告作品等评选制度。争取广告智库人才纳入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充实广告产业人才库。

(六)全面推动新兴广告业态发展

在厚植传统媒体广告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广告产业新业态,打造广告产业新增长点。支持以“互联网+广告”为核心的新兴广告产业发展。鼓励广告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现代设计理念、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广告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优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广告技术创新、广告产品创新、广告管理创新、广告市场创新和广告商业模式创新的应用,大力发展新型广告业态。鼓励广告企业以“互联网+广告”为核心,实现跨媒介、跨平台、跨终端整合服务。鼓励广告企业和媒体进一步加大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引进数字化技术,推动精准广告产业和全媒体广告的发展,促进网络经济强省建设。

(七)从严规范广告市场秩序

认真落实《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广告市场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虚假违法广告长效监管机制,落实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监测制度、通报制度、典型违法广告公告制度、信用监管制度等,形成权责明确、分工合理、监管有力的广告监管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广告监管的效能。加快推进广告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省、市广告监测中心作用,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提高广告监测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完善属地管理责任制,建立虚假违法广告应急处理机制,提高预防及处置虚假违法广告的能力。根据广告监管情况和社会热点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净化广告市场环境。

(八)切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进一步发挥我省各级广告协会在引导行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推进广告行业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净化、自我发展。要充分发挥协会职能,积极开展广告企业资质认证申报、广告从业人员培训、广告作品展示交流、广告市场预测分析、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制定、广告市场秩序维护等各项活动,加快建立和完善“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的行业发展体系。

(九)有效推进公益广告发展

持续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进一步发挥公益广告在促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突出“老家河南”主题,打造根亲文化品牌,宣传“河南好人”形象,提升河南整体形象。加大对一批有代表性的河南文化的公益宣传,充分挖掘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思想内涵。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提高精神境界,增强道德自觉。

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出台促进我省公益广告发展的相关措施,将发布公益广告情况纳入我省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网站创建测评体系。鼓励各方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公益广告的策划、创意、制作和传播。支持公益广告基地的建设,依托河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推动建设3个省级公益广告基地。

四、政策措施

(一)放宽市场准入

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要求,实行企业注册登记和广告发布许可实施的便利化,已经确定取消的广告领域行政许可事项,要全面落实到位。清理行业和市场准入壁垒,对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等国家鼓励类的广告企业,在企业名称、营业场所、集团登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二)落实财税支持政策

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广告领域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范围严格限定在广告媒介单位和户外广告经营单位”规定,减轻企业负担。按照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豫政办〔2012〕11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若干意见》(豫政〔2012〕42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经济、文化、科技等现有资金渠道,加大对广告业的支持。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号)规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意和广告公司,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广告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创意和设计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国家重点鼓励的广告服务出口实行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对企业的公益广告投入,经核实认定为公益性捐赠后,依法享受税前扣除。根据国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跨境应税服务增值税免税管理办法(试行)》和我省相关税收政策,对境外的广告服务免征增值税。

(三)扩大融资渠道

以郑州市建设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为契机,认真落实河南省《大力推进文化金融合作 促进小微文化企业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吸引国内外社会资本投资广告业,培育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广告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和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型广告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和地方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上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适合广告业的融资品种,探索开展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选择广告业项目贷款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积极争取中原文化股权投资基金、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新型文化业态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等投资广告业领域。鼓励广告行业组织在具备相关资质的广告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合作平台。

(四)落实其他支持政策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支持广告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各地对广告产业在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方面给予优惠,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广告企业在供地安排上给予优先支持。落实《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支持政府采购广告服务。全面清理对广告企业的各类收费,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结合城市功能发展,科学合理规划户外广告。支持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申报国家广告产业园区。

各级务必加强对促进广告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认识,结合自身职能,搭建落实规划的平台和渠道,努力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把规划落到实处,促进全省广告产业的健康发展。




PAG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