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计量基础,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20 09:49 来源:

夯实计量基础,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世界计量日”谈计量创新运用

  《河南日报》(2020年05月20日 第08版)   孙静  张超超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毫厘之间,正是计量的世界。计量,听起来是一个十分专业的名词,但实际上,它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国之重器到衣食住行,它通过一个个数据和一次次纠偏,成为经济、社会和科学赖以发展的基础和创新的动力。

  今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为进一步突出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我国将“5·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除了人们日常认知的“电子秤”“水电气表”等,计量在社会生产、人民生活乃至国家战略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近年来我省计量工作采取了哪些新举措、新办法,成效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全省计量人如何奋战“抗疫”,助力复工复产?围绕于此,5月18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接受了专访。

  支撑引领

  计量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的工作和生活能离开计量。

  从日常生活来讲,电子秤、血压计、电能表、加油机,还有出租车计价器、交通抓拍设备等,都离不开计量。有数据显示,每个人的一天至少要与计量打60次交道。就生产服务而言,每一个产业体系的发展都离不开计量,通过计量检定校准和产品检测,企业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质量不断提升。特别是从尖端科技来看,我国的“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等重大战略工程,更离不开精准的测量测控。可以说,计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领域,贯穿到国民经济运行的全过程,它通过数据给目标以最科学的参考。

  马林青表示,计量在经济发展、公平交易、节能降耗、质量提升、保障民生、扩大开放以及引领科学技术进步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支撑和技术保障作用。“计量行为通过不同的计量器具表现为具体的数据,而数据是否精准,取决于有没有高质量的计量标准。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例,目前河南全省共有2738项,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的有序运行正是建立在这些公用计量标准和日常计量工作之上。”

  5月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1875年的这一天,多个国家共同签署《米制公约》,开启了全球计量领域的合作。

  马林青解释,《米制公约》为建立全球协调一致的计量体系奠定了基础,是当今全球贸易能够迅速发展的前提,更为全球科学发现与创新、工业制造乃至生活质量提升和环境保护都提供了支撑。因此,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计量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助力外贸

  计量互认为豫企“出海”提供“通行证”

  2020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这一主题有何特殊意义?在我省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计量又发挥了何种作用?

  马林青说,计量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世界计量体系的建立尤其是计量互认制度,让各国企业都获得了在全球市场上减少贸易壁垒和成本的机会,为全球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主题的提出,旨在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测量的认识,了解测量在促进全球公平贸易、确保产品合标合规,以及满足顾客质量期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省已建立了能基本覆盖全产业领域的计量检测能力。作为我省最高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下简称“省计量院”),共有长度、热工、温度、力学、电磁、光学、声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化学等十大类291项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校准项目591项,检测项目160项,这些项目已通过国家CNAS互认,数据实现全球互通互认。“计量已成为企业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的‘通行证’。”马林青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省计量院先后为UPS快递公司(国际物流巨头)、富士康等众多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计量技术服务;为三晖电气、许继集团等诸多外贸企业提供了国际互认的中英文电能表及标准装置检测报告;为中石化在非洲乍得等地的检测项目进行了海外检测等。在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河南计量在夯实外贸基本盘中的作用也在持续提升。

  “我省不断提升的计量检测能力已成为全省外贸发展的‘助推器’。尤其在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欧班列(郑州)、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四路协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计量都毋庸置疑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马林青说。

  近年来,我省还持续瞄准国际先进,不断拓展计量服务新领域、提升计量标准新高度,尤其是依托省计量院建设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功能装置质检中心”,形成了近千项新能源汽车的国际计量标准,推动更多检测认证产品实现国际互认,在新能源汽车国际贸易中提升了中国话语权,唱响了河南计量“好声音”。

  变革创新

  全省计量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每天都在“斤斤计较”“分毫必争”,对数字、对精度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他们坚守的原则是:误差即便是百万分之一,也要纠正。他们就是市场监管系统的计量工作者,他们关注每一个检测数据是否精准,也更在乎精准背后的意义。

  马林青介绍,作为计量工作的主管部门,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计量事业发展。近年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做好“六稳”“六保”等全省中心工作,我省先后颁布实施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计量发展做出顶层设计、奠定基础。同时,全省积极变革创新,全面加强计量行政许可、型式批准、监督检查、检定校准、合格确认等,并加快推进计量标准体系、监管体系、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等建设,初步建立起符合全省发展需求的计量监督管理体系,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数据显示,我省计量基础和技术能力取得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我省共有计量技术机构288个,注册计量师达到1669人,均处于全国靠前位次。通过对比更能说明问题,与2012年相比,目前我省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738项,增长50.3%;制定发布计量技术规程183部,增长169%;去年检定计量器具381万台(件),增长99.5%……计量服务对全省经济社会、民生、科技、公共事业发展等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对于群众关心的民生计量领域,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营造安全消费环境,让群众真正享受到计量发展带来的红利。据介绍,市场监管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推动法定计量单位、粮食收购、眼镜制配场所、出租车计价器等的计量监督检查更加规范化、常态化。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我省持续创新加油站监管方式,通过严把生产源头、积极建章立制、全省统一铅封、深化专项检查等措施,基本上杜绝了加油机一般性计量作弊行为,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

  同时,我省大力开展集贸市场公平计量提升行动,引导并培育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800余家;对全省近900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推动市场计量秩序更加规范,消费者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计量的保障功能还体现在精准施“测”,服务企业发展上。近年来,我省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数量不断增加,对全省优势产业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9个能效标识计量检测实验室和12个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同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也在加速推进,依托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筹建国家磨料磨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依托省计量院申请筹建国家气体传感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依托开封市检测中心建设河南省特种设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省计量院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仅该院就为全省1.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47.9万余台件的计量检定服务。

  “有了平台支撑,我省计量服务企业的面更广、能力也更强,我们还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把计量工作延伸到企业一线去、延伸到产业前沿去,以计量服务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和品牌信誉度。”马林青说。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率先在全国编撰并发布了《河南计量史》,系统梳理和展示了河南计量的发展成就和人文风采,填补了我省计量专业史志空白,不仅对社会各界了解计量、认识计量、研究计量提供了重要的借鉴资料和文献参考,对推动“三个转变”、提升全省质量水平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力战“疫”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彰显计量力量

  今年2月初,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火车站、医院、社区、村庄等入口处以及普通居民家里,开始频繁使用额温计。但受外界气温或个人操作不当影响,额温计测出的体温常常出现计量偏差,对疫情防控带来影响。此时,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一则“红外额温计使用方法”小视频,因短小精悍、实用性强,得到了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高度赞许,受到了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卡点的热烈欢迎,被全省网友大量转发。郑州居民王新娟点赞说:“太及时了,终于知道额温计的正确操作方法了。”

  这是该局充分发挥计量职能,奋力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马林青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计量工作准备早、启动预案快、行动精准高效,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打出了一套强劲有力的计量保障“组合拳”。

  “因为有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在此次疫情防控初期,省市场监管局就迅速启动紧急预案,下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统一指挥部署,全省计量人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马林青说。

  实践证明,在确保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各环节,我省计量工作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到重点场所去,校准体温测量器具保证“早发现”。疫情防控中,体温检测是第一道防线,检测仪器就是重要武器。经统计,我省配备的测温仪有几十万台,有着庞大的检测需求。省市场监管局先后派出多个应急计量小组,首个小组在除夕当天就奔赴医院、火车站、地铁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对在用的固定式红外热像仪、红外筛析仪等体温测量类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校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同时对所有测温设备进行免费检定和校准,为“早发现”提供了技术保证。

  ——到防疫一线去,检定试剂盒等标准物质推动“早诊断”。对疑似病例的筛查需要使用试剂盒、PCR、CT机等标准物质和测量仪器,保证其测量精准,就是为医务工作者擦亮了“眼睛”。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计量人24小时不间断受理业务,免费开展检定校准,并到防疫部门、医院等协助安装调试仪器,提供技术指导等,还及时建立了新的计量标准,确保“早诊断”顺利实现。

  ——到病房去,校准治疗仪器保障“早治疗”。呼吸机、监护仪、气体流量计、压力计、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等“救命”仪器的量值准确,更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安全。计量技术人员不仅对支援火神山设备、新乡版“小汤山医院”的50余台仪器等进行高效检定校准,更不畏艰险,深入各级医院病房以及ICU重症监护室,检测所有医疗仪器,真正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到企业去,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省计量院开通绿色通道、专属物流通道等,对送检仪器实行随到随检,全力保障全省检定需求。并通过“互联网+计量”服务、顺延强检计量器具周期等方式,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计量支撑。全省各级市场监管系统计量人员还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提升产能,助力复工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出动计量人员16653人次,服务医疗卫生机构2484家,服务机场、车站、超市、高速公路等公共场所4794家,检定或校准温度计量器具和其他医用计量器具15100台件,减免检定校准等费用近672万元。在高效保障防疫工作的同时,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真正彰显了计量工作者的技术力量和奉献精神。

  马林青表示,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迈入新的发展时期,全省计量工作将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探索成立计量专业委员会,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和计量人才队伍建设等,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完善计量审批和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将更加突出计量社会共治,协同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职能和比较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计量共治工作机制。全省计量人将积极推动计量工作充分融入河南发展大局,为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环境污染治理、生态文明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对外贸易、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读全省计量事业发展

  1、共有计量技术机构288个,注册计量师1669人。

  2、与2012年相比,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738项,增长50.3%;制定发布计量技术规程183部,增长169%。

  3、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数量不断增加,共有9个能效标识计量检测实验室和12个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

  4、省计量院建设有10大类共291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校准项目591项,检测项目160项。

  5、引导并培育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800余家。

  6、疫情期间,出动计量人员16653人次,服务医疗卫生机构2484家,服务机场等公共场所4794家,检定或校准计量器具15100台件,减免费用近672万元。


夯实计量基础,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