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重要回信精神

时间:2020-05-14 09:43 来源:

  5月1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精神,研究部署有关落实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

  马林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动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非公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马林青就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回信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深刻学习,正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圆方集团党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地位作用的充分肯定,是推进小个专非公党建事业健康发展的政治指引。4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重要回信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全省每一个劳动者,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每一个劳动岗位,形成全省上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勇于创造的生动局面,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和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务必认真学习,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主动担责,把市场监督管理各项职能融入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之中,转化成小个专非公党建的优势、推进全省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二、积极工作,切实配合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小个专非公党建

  做好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建工作合力、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党中央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极大信任和厚爱,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市场监管部门务必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把加强小个专非公党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和党员领导干部重要日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要充分发挥“三委一站”(省、市、县市场监管系统三级非公党委和乡镇党建指导站)作用,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把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三、主动服务,助推全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多年来,郑州圆方集团致力于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从最初的个体工商户、手工小作坊、到今天拥有500多名党员、6万余名职工,集物业、家政、医养、人力等多行业多部门的大型集团公司,不仅为我省小个专企业健康发展树立了榜样,更是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非公党建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全省市场主体已突破700万户,其中小个专经济组织630余万户,建立了1.3万余个小个专党组织,集结了众多优秀人才,吸纳了全省绝大多数新增就业人口,在新时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政治方向引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强化阵地意识,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成果,引导小个专经济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小个专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切实加强小个专非公党组织教育管理,加大非公党建培训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小个专非公党组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开展小个专非公党建创新争优工作,大力开展小个专党建标准化试点和示范点创建,积极探索适合我省小个专非公党建特点、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规律的新方法新路子;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竭力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注册登记、产品质量、认证认可、计量、标准、物价、知识产权、消费安全、信息交流、检验检测等方面优质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资兴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引导劳动群众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河南市场监管新篇章。

  省局全体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