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102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 豫市监办〔2020〕39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3-12 16:36:48.0
发布日期:2020-03-16 16:36:48.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豫市监办202039


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依据《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17年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2018年版)》,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分共建任务、合建任务和实地考察三个部分,设置18个测评项目,共计103条测评内容、128条测评要求。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

 2.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2031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

 

创建任务  共建部分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组织
  机构

1.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召开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会议和推进会,确定本单位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的单位(处室)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

1)提供会议记录,报送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的单位(处室)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

各处室

各单位

3月底报
  负责人员

理想信
  念教育

2.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党的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本单位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提供单位年度学习安排计划;
  3)提供2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4)提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落实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7月上旬
  报材料,活动贯穿全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宣传,打造“出彩河南人”楷模。

5)提供单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图片和文字资料。

4.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红色故事会”“微信党课”,开展缅怀先烈、回顾党史、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主题活动。

6)提供利用重大纪念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5.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生态”六文明系列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7)提供“六个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和文字资料。

思想道
  德建设

6.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8)提供开展“四德”建设情况。

7.开展文明处(科、股)室、文明职工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9)提供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8.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10)提供单位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党建和
  党风廉政建设

9.以“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推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提供支部学习文件安排、学习记录,学习交流笔记。

各处室

各单位

7月上旬
  报材料,活动贯穿全年。

10.加强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八项规定”精神。

11)提供单位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相关会议、活动和学习记录、图片。

服务型
  单位建设

11.务常态化管理措施,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文明窗口、岗位、员工”,服务态度热情耐心,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提升服务水平。

12)提供单位服务规范或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扫描件;
  13)提供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包括群众投诉、举报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规范文件扫描件。

诚信守
  法行动

12.开展诚信守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遵自觉践行《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培育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

14)提供单位开展诚信文明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学雷锋
  志愿服务

13.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活动计划等。

15)提供单位开展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活动计划。

14.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6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在职党员总数比例≥90%。

16)提供单位注册志愿者统计表和所占比例;
  17)提供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统计表和所占比例。

文明风
  尚行动

15.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组织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18)提供单位开展网络文明、移风易俗、文明礼仪养图片和文字资料。

疫情
  防控

16.2020年省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9)提供实施方案、会议、先进典型材料、活动图片、简报和相关资料。

文明家
  庭建设

17.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倡导“家庭和睦”宣传教育,拓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

20)提供“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图片、文字资料和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推荐。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履行社
  会责任

18.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支援贫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21)提供帮扶农村工作图片、文字资料。

各处室

各单位

7月上旬
  报材料,
  活动贯穿
  全年。

19.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作出积极贡献。

22)提供至少2次单位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23)提供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落实情况。

履行社
  会责任

20.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4)提供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的图片、文字材料。

保障员
  工权益

21.积极组织参与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26)提供单位开展文体活动的通知、图片及文字资料。

知识测试
  社会考评

22.组织所属人员精神文明创建基本知识学习。

27)组织人员参加精神文明创建基本知识测验,取得靠前成绩。

8月份

23.参加文明单位群众社会评议。

28)组织人员参加文明单位群众社会评议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群众社会评议。

8月份

查看奖励

24.收集奖项荣誉。

29)提供近三年来地厅级以上单位奖项荣誉。

8月份

创建任务  合建部分


  建
  工
  作
  机
  制

25.领导班子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项经费,分工明确。

30)提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机构的正式文件扫描件;
  31)提供正式文件的明确职责分工和专职工作人员;
  32)提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经费证明材料。

创建办

6月底前

26.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督促指导,每年至少2次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33)提供2次班子会议纪要扫描件(包括研究议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

创建办

7月中旬前

27.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

34)提供召开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的通知、图片和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

创建办

6月底前

28.制定有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方案,有工作台账、有常态化工作措施和考核评价机制。

35)提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和常态化工作措施、考核评价机制。

创建办

5月底前

29.认真落实省文明办下达的重点工作项目台账,有安排部署、有工作措施、有实际成效。

36)对照省文明办下达的重点工作项目台账,提供落实文件和说明报告及佐证材料。

信用监督

管理处

7月中旬前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组
  建
  设
  和
  党
  风
  廉
  政
  建
  设

30.加强党建工作,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有效发挥作用。

37)提供单位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规范文件扫描件。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3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38)提供单位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及会议、活动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纪委

7月中旬前

32.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和民主“双评”制度情况。

39)提供相关会议、活动和学习记录、图片。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3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40)提供发展党员,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相关文件、材料及活动图片。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34.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

41)提供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证明材料。

机关纪委

7月中旬前

35.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情况。

42)提供中纪委和上级纪委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情况;
  43)提供上级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学习教育材料、学习记录和活动图片。

机关纪委

7月中旬前

36.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违纪党员组织处理执行情况。

44)提供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文件、学习教育和出台措施的相关证明材料;
  45)提供处理违纪党员的材料。

办公室

机关纪委

7月中旬前


  想
  信
  念
  教
  育

37.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本单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

46)提供单位年度学习安排规范文件扫描件;
  47)提供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记录。

人事处

6月底前

38.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8)提供2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49)提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39.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推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50)提供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规范文件扫描件;
  51)提供2次开展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40.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52)提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轮训工作图片、文字材料。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41.设计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宣传,打造“出彩河南人”楷模。

53)提供单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42.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红色故事会”“微信党课”,开展缅怀先烈、回顾党史、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主题活动。

54)提供利用重大纪念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43.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55)提供“六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及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44.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完善行业行为规范,制定员工守则。

56)提供行业行为规范、员工守则扫描件。

法规处

人事处

6月底前


  想
  道
  德
  建
  设

45.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57)提供开展“四德”建设情况。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46.开展文明处(科、股)室、文明职工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58)提供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47.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59)提供单位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工作安排、图片和文字资料。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48.组织开展全省公益广告征集推荐评选工作。

60)联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公益广告征集、评选表彰工作。

广告处

6月底前


  务
  型
  单
  位
  建
  设

49.持续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评选“文明窗口、岗位、员工”,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

61)提供单位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的方案(通知)、评选表彰以及图片和文字资料。

人事处
  注册处

7月中旬前

50.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加强业务教育培训,提高员工能力素质,有推荐书目、有交流活动、有考核办法。

62)提供单位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的工作安排(有推荐书目、有交流活动、有考核办法)、图片和文字资料。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51.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建立完善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

63)提供单位服务规范或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扫描件;
  64)提供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包括群众投诉、举报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规范文件扫描件。

办公室
  各业务处

7月中旬前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服务型

单位建设

52.创新监管方式、深化风险治理、强化专业监管,突出抓好药品安全整治。

65)严控安全风险,创造性做好强监管、保安全、优服务、惠民生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药监局

全年

53.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

66)持续抓好食品整治工作,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加大市场食品的检查批次,及时通报不合格食品。

食品安全

抽检监测处

全年


  信
  守
  法
  行
  动

54.深化“诚信,让河南更出彩”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全员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河南省文明单位诚信公约》,培育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

67)提供单位开展诚信文明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各业务处

7月中旬前

55.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有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具体措施。

68)提供单位诚信文明建设激励惩戒机制及具体措施规范文件扫描件。

人事处

6月底前

56.开展具有行业特点、单位特色的诚信守法主题实践活动。

69)提供单位开展诚信守法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各业务处

7月中旬前

57.参加全省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工作。

70)提供全省诚信建设“红黑榜”企业名单。

信用监督

管理处

全年

58.强化信用监管,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71)实施企业信用分类,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信用监督

管理处

全年

59.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构建良好消费环境。

72)提供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行为文件扫描件。

各业务
  处室

全年

60.围绕依法治省战略部署,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95%。

73)提供单位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的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法规处

6月底前

61.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74)提供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普法用法、依法行政办事工作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法规处

6月底前

62.结合业务工作,制定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规章制度。

75)提供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章制度扫描件。

法规处

6月底前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明
  风
  尚
  行
  动

63.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的宣传教育活动。

76)提供2次单位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方案(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人事处

6月底前

64.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活动。

77)提供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图片及文字说明。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65.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活动,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78)提供干部职工文明礼仪守则或文明行为规范扫描件;
  79)提供2次单位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件资料。

机关党委

6月底前

66.健全单位文明上网制度和规范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把国家和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80)提供单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方案(通知);
  81)提供开展网络文明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新闻

宣传处

6月底前

67.建好用好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组织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2)提供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

新闻

宣传处

6月底前

68.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单位。

83)提供单位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工作方案(通知);
  84)提供开展行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

服务中心

7月中旬前

家庭

文明
  建设

69.制定《关于深化拓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方案。

85)提供“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图片、文字资料,开展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

创建办

7月中旬前

70.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

86)提供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和工作安排、图片、文字资料。

创建办

7月中旬前

71.开展有孝敬教育,有以“倡导家庭和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87)教育和宣传活动图片及文字材料。

创建办

7月中旬前


  雷
  锋
  志
  愿
  服
  务

72.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6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在职党员总数比例≥90%。

88)提供单位注册志愿者统计表和所占比例;
  89)提供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统计表和所占比例。

机关党委

6月底前

73.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做好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工作。

90)提供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文件扫描件;
  91)提供单位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的网页截屏或图片。

机关党委

6月底前

74.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90%。

92)提供开展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文字资料包括活动记录各要素),每年不少于6次,活动分布在各月。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75.有党员进社区报到的活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志愿服务。

93)提供单位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扫描件。

机关党委

6月底前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障
  员
  工
  权
  益

76.健全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94)提供单位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文件扫描件。

机关工会

6月底前

77.依法建立工会基层组织,并按期换届或依规建立职代会制度,并按期换届,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

95)提供工会或职代会成立、换届正式文件和相关会议图片、文字材料。

机关工会

7月中旬前

78.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96)提供相关文件、材料及图片。

机关工会

7月中旬前

79.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更好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97)提供单位开展文体活动的通知、图片及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障
  员
  工
  权
  益

80.定期组织“大讲堂”活动。

98)提供6次“大讲堂”活动的通知、签到、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81.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诵经典”活动。

99)提供单位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诵经典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机关党委

7月中旬前

82.常态化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

100)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图片及相关文字材料。

机关党委

6月底前

83.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对干部职工给予人文关怀。

101)提供单位注重干部职工人文关怀相关资料。

机关党委

6月底前

84.为职工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对职工进行培训,支持职工学习深造,做好评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

102)提供对工作、学习等方面支持的文件,培训活动图片和材料,评选表彰文件、事迹材料等。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85.关心职工生活,对困难职工给予帮扶。

103)关心职工生活、开展困难干部职工帮扶活动图片及文字说明。

机关工会

6月底前


  行
  社
  会
  责
  任

86.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支援贫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104)提供帮扶农村工作方案及图片、文字资料。

人事处

7月中旬前

87.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作出积极贡献。

105)提供至少2次单位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通知、图片和文字资料;
  106)提供学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落实情况。

各处室

7月中旬前

88.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07)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结对共建“手拉手”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提供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的图片、文字材料。

各处室

4月底前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履行

社会

责任

89.提供构建市场监督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防治体系,完善领导机制,完善线索摸排核查、宣传、督导机制。

108)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部门联动,落实市场准入、规范引导、重点监控、严厉打击等措施,列出问题整治清单,逐条逐项细化整治措施,深挖整治涉黑涉恶线索数量。

执法

稽查处

全年

90.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109)制定实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意见,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管理。

机关

服务中心

6月底前

众志成城
  筑牢疫情

91.全力组织疫情防控,齐心协力,下沉一线,打赢疫情的决战胜利。

110)提供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组织实施、落实措施、先进典型事迹和阻击疫情开展活动的图片及融媒体报道等文字材料。

疫情办

6月底前

知识测试
  社会考评

92.组织精神文明创建基本知识学习培训。

111)按照省文明办要求组织人员参加精神文明创建基本知识测验,取得靠前成绩。

人事处

8月份

93.采取文明单位群众社会评议。

112)组织人员参加文明单位群众社会评议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群众社会评议。

人事处

8月份

查看奖励

94.收集奖项荣誉。

113)收集近三年来省局地厅级以上单位奖项荣誉。

创建办

8月份

创建工作  实地考察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建
  氛
  围

92.用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固定广告牌等广泛宣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114)察看5处以上公益广告,能经常更新,不陈旧破损。

创建办

信息中心

7月份底前

93.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宣传阵地,图文并茂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115)不陈旧破损,定期更新。

创建办

全年

94.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创建工作内容,展示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图片和有关情况。

116)展示栏定期更新,没有陈旧破损。

创建办

全年

测评
  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建
  氛
  围

95.办公场所有体现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体现行业规范、职业精神、企业文化的宣传图或文化墙。

117)抽查3个办公场所,有宣传展示。

创建办

全年

96.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95%,对本单位创建工作的满意度≥90%。

118)干部职工的参与率和满意度均符合要求。

创建办

全年


  质
  服
  务

97.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干部职工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设立服务规范、服务标准、优质服务承诺或办事指南,并在明显位置公示。

119)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在明显位置公示;
  120)服务承诺切合实际,办事指南清晰明了,并在明显位置公示;
  121)有便民服务设施,窗口设有志愿服务站点。

注册

服务大厅

全年

98.干部职工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突出问题。

122)干部职工用语文明、热情礼貌、服务规范,积极向上,精神状态良好;
  123)值班人员在职在岗,履行职责。

登记

注册处

全年


  外
  环
  境

99.单位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管理精细,秩序井然。

124)察看单位门前、院内、室内(食堂)、卫生间、办公室、车辆停放等部位,干净整洁。

机关

服务中心

全年

100.有必要的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能够正常使用。

125)察看文体设施场所,没有废弃闲置。

全年

101.定期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126)察看活动记录和文体设施使用登记。

全年

102.办公生产经营场所设计合理,各类设施完好、功能齐全、使用方便。

127)察看单位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内外环境状况。

全年

103.单位绿化良好、内外环境美观宜人。

128)察看单位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内外环境状况。

全年

说 明

    1.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职工素质较高,业务工作一流,社会形象良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由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根据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实际,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共设置共建任务、合建任务、实地考察三个部分,18个测评项目,分别是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诚信守法行动、文明风尚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保障员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创建氛围、优质服务、内外环境等,共有36个测评指标,103条测评内容,128条测评要求。
      3.《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17年版)》设附件《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共14条。
      4.全国文明单位测评总分100分,其中材料审核65分,实地考察15分,知识测验、社会评议各10分。
      5.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及时收集资料;同创单位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独立完成创建内容;省局非同创单位按照所创级别的分工细则以此抓好。


附件2

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项      目

惩戒办法

1.发生重大意识形态事件。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2.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被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处分或行政撤职(含)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3.领导班子成员2名(含)以上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被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处分或行政撤职(含)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4.单位或单位法人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或被列入严重失信违法“黑名单”。

申报评选时有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有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5.员工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注:员工不超过500人的单位,有3人(含)以上被追究刑事责任;员工超过500人的单位,有5‰(含)以上的员工被追究刑事责任。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文本框: — 3 ——         6.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7.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8.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9.发生负面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或社会稳定事件。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10.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黄毒赌”案件。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11.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邪教活动。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12.创建工作滑坡严重,失去示范引领作用。

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13.发生严重道德失范、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其他恶性事件或案件。

申报评选前12个月内发生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发生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

14.发生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扰民行为等问题。

申报评选时有此类情况的单位,不得申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有此类情况的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撤销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