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29 18:11 来源: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检验检测

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0年河南省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已经省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月24日

 

2020年河南省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2020全省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安排,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贡献。抓好以重点任务

一、深化改革,着力提高检验检测供给质量

1.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度,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许可系统,实现申请、许可、发证全过程电子化。

2.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行政许可便民化改革,利用“互联网+”手段,在深入落实省局“四个办”等便民化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零跑腿”、“不见面审批”等,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3.继续推进道路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验、一次收费”,减少重复检测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 

 二、增强服务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4.拓宽完善能力验证方式方法。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愿,分类实施,规范完善”原则,区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探索实行A、B、C分类开展能力验证工作,拓宽能力验证范围和方法,扩大能力验证覆盖面。完善能力验证承检机构确定、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规范不合格机构整改落实、复核复查、验收处理等法律程序,坚持依法、守规、有序开展能力验证工作。

5.推动检验检测产业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创建,吸引一批优质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入河南,为产业转型、质量提升提供坚实技术保障,提升我省整体质量形象和竞争力。继续开展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创建工作,整合资源,多元服务,全力构建与我省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

 三、加强监管,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6.围绕不检测出报告、虚假检测报告等行业突出问题,以查处典型违法违规案件为抓手,在机动车检验检测、生态环境监测、工程质量检测、食品检验检测等领域组织开展整治行动,保持检验检测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

7.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检验检测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的组织实施

8.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及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对检验检测行业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9.建立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运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强化风险识别、预警通报结果社会共享。健全全过程追溯和责任追究机制,追溯检验检测活动和结果的合规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

10.统筹推进检验检测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和深化市场监督、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农业、卫生与健康、司法、住建等各部门联动与配合,形成检验检测监管“一盘棋”格局。

 四、夯实基础,不断提升素质和水平

    11.抓好行业分析推动完善检验检测统计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统计报告,为从业机构提供信息服务,引导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

12.组织制定检验检测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13.全面推广使用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移动APP”,建立涵盖监督检查、舆情监控等信息板块的数据平台,推动各层级、各区域、各行业管理信息汇集共享、互联互通。

14.加强检验检测宣传工作,充分利用3·15新闻发布会、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质量宣传月等重要活动,开展媒体采访、参观体验、互动交流、咨询服务、学术研讨、业务推广、公益课堂等系列活动,提高社会认知度。

15.进一步完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行政许可审批和证后监管系统,加快数据库建设,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和证后监管的有效性。落实资质认定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6.加强监管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培训手段,组织开展检验检测业务培训,推动基层检验检测监管能力提升和素质提高

17.加强对评审员的管理,组织开展全省评审员培训工作,提高技术评审能力。修订《河南省资质认定评审员管理办法》增选部分行业资质认定评审员组织全省评审员参加国家总局组织的评审员测试考核。

五、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

18.严格资质认定评审员队伍管理,严格实行行政许可“零超时”和廉洁评审“零容忍”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现场评审监督制度,加大对现场评审的监督力度。每次现场评审限监督员1人,由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局从市局或县(市、区)局资质认定监管人员中选派,非监督员身份不得到现场参加评审。

19.把全省检验检测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管队伍管理,坚守理想信念,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